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蚌埠首批大学生科技特派员到岗

时间:2022-09-02 10:04

  9月1日是开学第一天,也是蚌埠市107名大学生科技特派员上岗第一天。走出大学校门,他们将在田野中开启职场第一课。

  此前,蚌埠市面向2022年应届高校毕业生选认了首批大学生科技特派员。经过报名审核、面谈、体检等选拔程序后,107人从342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未来一年,他们的任务除了宣传“三农”和科技创新等政策,还要收集乡村科技需求,联系科技特派团、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示范基地,服务村、农户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经济实体。

  邱雨洁今年6月刚从滁州学院新闻学专业毕业,昨天正式成为淮上区小蚌埠镇的大学生科技特派员。按照任务分工,她每周要定期走访农户、企业,还要参与乡镇的部分日常工作。“新闻专业看似跟农业不沾边,其实有很大发挥空间呢。”岗前培训她就发掘出自己的用武之地:“这边种植大棚蔬菜的农户很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都有相对成熟的体系,难点是销路。如何通过网络扩大销路,我所学的专业也许能发挥作用。”邱雨洁说,自己大四曾在网络运营公司实习,很多经验正好可以“嫁接”在农产品销售上。

  目前,蚌埠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已实现行政村“一对一”全覆盖。“过去我们的科技特派员都是农技人员,大学生的加入丰富了乡村振兴的力量。”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大学生科技特派员来自省内外高校,专业除了农学还包括市场营销、法律等。服务期间,每人每月给予工作生活补助4000元,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年度考核等方面则与当地同类人员同等对待,并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今年蚌埠市围绕怀远糯稻、固镇湖羊、五河水产等特色产业,组建了由高校、科研院所牵头的20余支科技特派团,在全省率先开展服务基层专项行动。同时系统梳理全市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家底”,摸清产业结构调整、品种优化、产品推广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以特派员技术优势谋划解决方案。(融媒体首席记者 靳瑾 通讯员 陈长征)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靳瑾 陈长征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