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20万台农机将投入“三秋”大忙

时间:2022-09-30 09:59

  秋分已过,木叶渐黄,天气微凉,秋粮陆续成熟。最新农情调度显示,蚌埠市部分玉米等秋粮作物已经开始收割,目前玉米已收获7万亩左右,预计大规模的收割将在十月上旬展开。今年全市“三秋”计划投入各类农机具20万台套,加大大马力、高性能、复式及智能化农机推广应用,力争玉米、水稻、大豆机收水平分别达到92.5%、96.3%、85%,小麦机耕、机播水平达到97%以上,完成农机深松深翻作业面积45万亩。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秋收秋种是实现今年粮食丰产丰收、保障明年夏粮产量、夺取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主动权的关键一仗。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组织好“三秋”农机化生产作为重要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夺取今年粮食丰收的特殊重要性,做好秋收工作,落实秋种面积,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在遭遇持续高温晴热少雨天气后,秋粮能否夺取丰收,备受关注。“秋粮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具备稳产高产的苗情基础。”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表示,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全市完成夏播面积483万亩,其中夏玉米播种面积209万亩,水稻188万亩,大豆37万亩,高粱种植面积16万亩,其他夏播作物33万亩。秋粮品种较多,成熟期不尽相同,收获期长,但玉米和水稻仍然是主要的秋粮品种。

  再过一段时间,秋粮就将陆续大面积收获。蚌埠市已强化机具调度,部署制定相关方案和预案,引导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农机专业合作社等服务主体创新经营模式,积极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推行联耕联种、托管式、订单式、帮扶式、“一条龙”等多种服务模式,做好玉米、水稻、大豆等在地作物收获工作,准备充足机械,加大玉米籽粒直收等适用技术示范推广力度,扩大机收面积。

  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负责人冯开瑞说,今年夺取秋粮丰收来之不易,必须树牢减损就是增收的理念。蚌埠市将加强作业质量标准宣传和技术培训指导,推进秋粮机收减损工作,努力实现颗粒归仓。三县和淮上区水稻产区和玉米产区都将适时举办机收减损现场会或观摩会,农机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努力营造机收减损氛围。同时,发挥粮食烘干中心作用,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烘储技术,及时对含水量过高的粮食早烘、快烘,努力减少粮食霉变损失。

  市农业技术中心专家提醒,适时晚收是提高玉米籽粒产量和品质的重要措施。在不影响下茬小麦正常播种的前提下推迟收获时间,可提高玉米产量。完全成熟标志是灌浆线消失,籽粒根部黑色层形成。植株外部表现为果穗苞叶变干、蓬松,呈白色。还要做好秋收秋种准备工作,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秸秆还田技术。玉米收获后,秸秆及时粉碎翻压还田,还田过程中注意控制秸秆粉碎长度,并做到深耕深翻,有利于后茬小麦的播种和生长,秸秆粉碎长度不要超过5cm,翻耕深度在20cm左右为宜。(融媒体记者 杨露露)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