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11-10 17:50:48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何沛 张帅   编辑:马菲

  深秋时节,走进蚌埠市五河县小圩镇上殿湖莲藕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只见采藕运藕丰收忙。“以前缺乏经验,产量一直上不去。自从2020年基地开启了标准化建设,按照优质、生态、健康的目标,围绕挖掘莲藕产业潜力,目前已经形成莲藕优势产业带,今年的产量直接翻番!”近日,上殿湖莲藕种植标准化示范区顺利通过市级验收。看着这茬秋冬藕,种植户黄吉龙更坚定了标准化种植的信心。

图片1.png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更是根本。要推动农产品的品牌化发展,推动标准化成为当务之急。近年来,蚌埠市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引导示范区企业把标准化原理和农业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农业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标准化力量”。

  “标准化种植,要向每一寸土地要效益。”蚌埠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蚌埠市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政策,鼓励引导相关企业用标准化手段提高产品质量,促进增收。如上殿湖莲藕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两年多来,对已有的种植标准、种植规范、作业流程等进行全面梳理、优化整合,重新搭建起一套更加科学、规范、适用的企业标准体系框架,其产地环境、生产过程、产品质量、包装和运输等条件符合相应的绿色食品标准要求,上殿湖莲藕2020年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021年荣获绿色食品认证。

  “在制订标准、规范生产的过程中,多亏了市、县有关部门扶持和引导,为我们送技术、送知识、送服务,并积极协调解决遇到的技术问题,让我们少走了不少弯路。”上殿湖莲藕种植标准化示范区负责人杨晓凤发自肺腑地说。

  短短几年,上殿湖莲藕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由2019年的800亩发展到2021年的1300亩,亩均产量由1000公斤提升到1600公斤,每亩增收2000元。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不仅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扩建了优质莲藕基地面积,还大力发展优质莲藕种植,达到了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逐步呈现规模化、科学化、区域特色化、商品化的现代农业特色,为周边各村带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示范区建立了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免费为农户提供莲藕技术指导服务和季节工岗位支持,真正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农业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带动灵活就业岗位50个,带动种植户年增收2万元。”杨晓凤说,上殿湖莲藕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已经制定完善涉及莲藕产、供、销各环节,制订标准共计65项,注册了“上殿湖”“水二娘”等商标,自主申请了9项专利,创建了上殿湖莲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每年腌制莲藕片产量260吨,与多家企业保持了长期合作关系。

  近年来,蚌埠市坚持以标准引领示范带动,立足生态优势,围绕“提质、扩面、增效”的总体思路,擦亮农产品“金字招牌”,强力推进上殿湖莲藕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安徽省益丰农业蔬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等农业标准化试点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种养加”一体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产业链项目。“下一步,蚌埠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强化标准引领,积极培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大体系内有基础、有实力的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形成一批相互配套、功能互补、联系紧密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集群,推进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蚌埠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何沛 张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