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花卉苗木产业筑起乡村振兴绿色风景线

时间:2022-11-30 10:22

  初冬时节,走进西芦山脚下的绿艺苗木基地,苗圃郁郁葱葱,二十多个村民正在林间忙碌……

  村民卢道兰站在樱桃林中,正对苗木进行修剪、涂干肥。“我和老伴来这个苗木基地干活已经好几年了,离家近,环境也不错。我们年纪大了,外出找工作不容易,现在家门口就能打工,一年还能收入几万块钱,我们挺知足的。”今年六十多岁的卢道兰是燕山乡洼张村村民,几年前,她和老伴把家里的15亩土地租给了绿艺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每年除了收入一万多元的租金。老两口就近来到这个苗木基地打工,每年还有近6万元的收入,比起过去自己种粮,收入翻了2倍以上。

初冬的花卉苗木基地仍然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从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到现在的苗木养护,燕山乡都有村民全程参与,我们这个项目,有30多个固定的果林养护工都是当地村民。”绿艺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春兵告诉记者,企业在西芦山脚下一共承包了200亩土地用于种植樱桃,村民在这里就业拿工资,经过几年的发展,这里变成了绿色“金库”,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

  “苗木产业是高效生态农业,不仅能带动当地就业还能提高乡镇绿化资源总量。从明年开始,我们还会在各个村发展一户试验户,将引种、驯化的苗木进行推广。”韩春兵说,苗木基地不仅方便村里的中老年人就近务工,可以让每人每年增收约3万元,苗木推广种植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效应会更明显。

  绿艺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发展的樱桃林只是蚌埠市通过绿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今年蚌埠市聚焦政策扶持,制定《关于推进全市花卉苗木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蚌埠市花卉苗木产业扶持政策清单》,在产业集聚、土地利用、金融保险、特色创建等方面加强政策系统集成,明确花卉苗木产业发展6大目标和4大重点工程。

  市花卉协会秘书长高杰介绍,蚌埠市聚焦基地建设,正积极打造“新优花卉、徽派盆景、石榴选育、水生花卉、经济林、盆花草花、园林绿化苗木”七大基地,基地总占地面积5万亩,这些基地中建有实验室、组培室、驯化圃等研发和繁育基础配套设施。

  蚌埠市还在积极谋划建设占地350亩,总投资15亿元的“皖北花卉苗木综合交易中心”,力争打造高起点、高标准的花卉苗木交易集散地和产业研发、孵化和旅游示范区。

  一直以来,蚌埠市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实施精品化战略、完善市场体系建设等方式,带领苗木花卉产业步入转型升级的快车道。与此同时,借助“互联网+”、物联网等形式,线上线下联动,不断扩宽交易渠道。市区3家现有花卉交易零售市场升级改造,完善了市场基础设施和产业种类。蚌埠市通过大力扶持花卉苗木产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和花卉展会品牌,建立网上销售平台,完善安徽花木世界网(蚌埠花卉世界)等网上销售渠道,目前入驻商户达到300余家,逐步搭建起能覆盖全省面向华东地区的销售网络。目前蚌埠市花卉苗木企业通过“花博会“荷花节”“年宵花展”等展会交易额已达到2.5亿元以上。蚌埠市花卉苗木产业服务和保障体系也在不断完善中,市花卉协会、农林行业众创空间、工银花卉协会商友俱乐部等社会组织和平台与省内外3000多家花企建立联系和交流。今年11月,蚌埠市花卉协会通过省人社厅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成为全省首个地级市绿化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并在积极组织协调全市花卉苗木科研,开展行业调研、人才培训、信息交流、技术推广等工作。

  花卉苗木产业带来的收益十分可观,据统计,蚌埠市现有花卉苗木基地19.5万亩,年产值21.5亿元,省、市、县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63家,省、市花卉苗木龙头企业58家,带动就业和从业人员4.2万人。(融媒体记者 陈瑶 文/图)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陈瑶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