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蚌埠市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时间:2022-12-13 09:50

  洁净庭院、清理塘沟、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今年以来,蚌埠市打好“组合拳”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在逾300支基层志愿服务队的助力下,全市共清理村内沟塘10256个,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7.69万吨,齐力擦亮乡村美丽“底色”。

  冬日暖阳下,走进怀远县兰桥镇,村民屋前屋后绿化丰富,道路干净宽敞,池塘水质清澈。采访中,村民刘学胜说:“以前,家门口杂物堆得很乱,现在,整个村子都清爽了,住着舒心。”

  今年以来,兰桥镇加大人力和资金投入,从各村的日常环境卫生整治入手,打好村庄清洁基础。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新建乡村道路、广场,安装路灯、新植绿化风景树,提升乡村建设的档次。“现在,想在村里找个旱厕,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该镇有关负责人常伟介绍,为确保乡村厕所改得好、老百姓用得顺心,去年,兰桥镇率先在怀远县试点以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为基础,建设“厕所革命智能化管护平台”,解决居民厕所报抽、报修不方便,厕所清抽、厕具维修不及时,抽粪车乱倒监管不到位等难题。

水光潋滟的村庄

  淮上区曹老集镇杨湖村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过程中,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彩绘文化墙,提升家园意识,加强情感归属,留住乡愁。

  这些仅仅是蚌埠市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生动注脚。

  蚌埠市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农村改厕、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和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建设规划提升“三大行动”,着力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固镇县濠城镇刘祠村、五河县城关镇胜淮村荣获“中国最美乡村”称号,禹会区宗洼村美丽乡村规划获得“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固镇县连城镇禹庙村成功入选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近年来,蚌埠市在美丽乡村省考核验收中,一直保持“皖北前列,全省先进”的好成绩。

  市农业农村局社会事业促进科科长陈华介绍,近年来,蚌埠市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总体目标,坚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因地制宜、形成特色的原则,科学谋划实施,大胆探索实践,扎实有序推进,先后完成44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和452个省、市、县级中心村建设,创建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27个、示范村90个,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与此同时,蚌埠市注重调动村民积极性,强化村民主体地位,不大包大揽,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作用,让美丽乡村建设成为群众的内在需求和自觉行动。引导群众参与到编制村庄规划和即将编制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中去,充分听取农民意见,确保规划符合农民意愿,保障群众的决策权,营造“多方联动、全民参与”的行动氛围,实现从“坐享”到“共治”转变。

  陈华告诉记者,目前,蚌埠市已组建乡镇志愿服务队55支、村级志愿服务队296支。正是由于蚌埠市成千上万名基层人员的努力,共同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中,整治房前屋后乱堆乱放、陈年积存垃圾、卫生死角顽疾以及群众反响较大的卫生问题,为村庄“洗洗澡”,齐力擦亮了乡村美丽“底色”。(融媒体记者 周芳林 文/图)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周芳林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