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产业

产业扶贫画出“五彩线”

时间:2019-02-20 09:49

  因为一场春寒,皖北大地春光一时难觅,但走进怀远县榴城镇曹河村耕龙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棚内满目青翠,贫困户王德章的“春忙”已经开始了。

  “多亏村里给介绍了新工作,一天80块钱,这家里的开销妥妥地裹住了!”王德章是曹河村贫困户,去年村里把他介绍到蔬菜基地打工。在家门口顺利就业,贫困户得了实惠,还解决了基地用工难题……“门槛低、上手快、吸纳就业多,绿色蔬菜产业更加贴近贫困户需求。”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王德章所在的耕龙种植专业合作社正是我市做大绿色产业,积极发展绿色蔬菜扶贫产业的先行者。

  我市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立足本地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市场需求和技术支撑,创新带贫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打造产业发展好、示范带动好、利益联结好、增收效果好,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强的“四好一强”特色扶贫产业。

  让产业扶贫进村入户,助力更多贫困户脱贫增收,还需要在结合上“动脑筋”。去年以来,以稻虾、稻蟹为代表的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搅动水田种植的新格局,养殖小龙虾成为脱贫致富的“红色产业”。为此,我市顺势而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奖补措施,为产业发展再加把力,大力推广稻渔综合种养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将之打造成为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全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4.5万亩,其中稻虾面积2.3万亩,亩均产值万元左右。稻渔经营主体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吸纳务工、订单生产、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带动贫困户参与经营,流转贫困户土地5000多亩,吸纳贫困户就业3000多人,人年均增收1500元。

  干啥才能挣钱?面对这样的追问,我市全面梳理,从贫困户最熟悉的种养业入手,一边升级老产业,一边发展新产业,总结出红色产业、黄色产业、绿色产业、白色产业、黑色产业“五彩”特色扶贫模式,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石榴、金瓜篓、秸秆、绿色蔬菜、绿色林业、糯稻、奶业、黑色水产品、黑花生等特色产业,创新完善带贫机制,促进增收脱贫。 脱贫根本靠产业,选好产业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对于脱贫攻坚工作来说,引龙头、育能人同样必不可少。我市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大力推广“四带一自”模式,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持续提升贫困户发展能力,全市参与带贫的各类园区116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996个,带动贫困户3.46万户,主体带动率达92.4%,产业扶贫项目到户率98.77%。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杨露露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