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扶贫

河溜镇“一村一品”助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时间:2019-07-19 09:24

  怀远县河溜镇引导和鼓励各村充分利用特色养殖、特色种植、特色加工、林果蔬经济、务工就业等行之有效途径,推动“一村一品”型特色扶贫产业发展。目前,该镇20个村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特色”产业扶贫格局,带动贫困户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该镇依托当地6家优质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全力打造“合作社+”产业体系,引导贫困户种植优质稻3400多亩,因地、因户制宜种植蔬菜640多亩,强化合作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开展土地流转,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实现种植业脱贫致富。同时,该镇按照“精小畜、增大畜”的思路发展养殖业,全镇贫困户养殖生猪980多头,山羊1500多只,肉牛220多头,土鸡6400多只;大力推进经果林蔬菜种植,全镇经果林蔬菜产业发展1860多亩,其中桃380多亩、梨150余亩、葡萄120余亩、蔬菜1200多亩。康郢村对接市场,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运作模式,把晚秋脆桃等精品水果作为扶贫主导产业集中连片打造;莲花村把废弃的20余亩低洼地打造成贫困户稻虾共生扶贫基地,有效盘活了村民撂荒闲置土地资源。

  产业兴才能使百姓富。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该镇根据各村的条件,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宜工则工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原则,以肉鸡、肉猪、肉鸭、白鹅养殖和水产养殖为主,并推广“新型经营主体+基地+农户”、“公司+农户”、“农村产权+社会资本”等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今年以来,该镇重点培育莲花、永济、康郢、余大郢4个贫困村和付圩、葛圩2个重点帮扶村建设成粳糯稻种植基地,每个村均有2个以上特色产业,目前,已实现20个村特色产业全覆盖,每个有能力参与产业开发的贫困户都有2项以上增收产业项目。

  该镇还结合贫困户家庭状况、致贫原因,为每个贫困户制订了至少3条以上帮扶措施,实行“菜单式”服务,通过采取村级安置就业、企业帮助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等措施,已安置1100多名贫困人员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刘流 廖斌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