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扶贫

扶贫不走寻常路 让“卖难”变“走俏”

时间:2020-01-16 09:12
  1月12日上午10点,在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第一食堂内,蚌埠市扶贫超市正在举行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几名工作人员整理着展台上的商品,一些顾客则在埋头挑选。

  “这些鸡是你们养的吗?”一名顾客问道。

  “这是村里贫困户自己养的跑山鸡,不喂饲料,肉质比市面上的好,大家非常认可。”五河县新集镇李八村第一书记朱玉田介绍,这次带了十几只鸡和不少土鸡蛋来参加展销会,一个多小时就收入了2000元左右。

  怀远石榴、有机黑花生、农家土蜂蜜……在扶贫超市里,特色农副产品挤满了展台,两旁空地上放着红薯粉丝、活禽、咸鱼、食用油等大件商品。来自怀远县淝河乡庙东村的崔习平一边将盐水鹅切成小块放在保鲜盒内,一边热情地吆喝往来顾客品尝。浓郁的卤味香气四溢,在空气中迅速弥漫开来,吸引不少人驻足。

  一名顾客问:“这些鹅也是贫困户养的吗?”“我们企业主要是帮助贫困户就业,也为他们解决一些日常养殖方面的技术难题……”崔习平说,常有顾客询问商品的来历,自己也会向对方介绍扶贫的方式、政策。一些顾客听了介绍后,更愿意购买这些农产品,希望给扶贫工作出份力。

  在扶贫工作中,“没有销路”往往是困扰贫困户的一大难题。贫困户生产的特色农产品,经常因为种种原因销售不畅。由市扶贫办、市商务和外事局、市工商联联合主办,安徽亿发久集团承办的蚌埠市扶贫超市,打通了贫困户与消费者之间沟通的桥梁,为我市贫困户生产的特色农产品搭建了销售平台。

  活动期间,安徽亿发久集团的生鲜货车满载着贫困村、贫困户的农产品,直接开进社区、高校、企业等地,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农产品“卖难”问题。虽然眼下超市规模不大,却能在贫困户和市场之间搭起有效的桥梁,既增加贫困户收入,也为消费者购买绿色农产品提供了渠道。

  “扶贫超市售卖的产品十分有特色,绿色健康买得放心。”采访中,正在选购商品的安徽财经大学教师王艳说,“一想到自己在买东西的同时,还能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觉得很有意义,我们一定会大力支持!”

  “针对有的村路途遥远、运输不便,有的贫困户身体残疾、文化程度不高等实际情况,在收购这些农产品时,会派出专人上门考察、收购,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农产品走出农村、走进超市。”蚌埠市扶贫超市相关负责人郭一凡说,目前,安徽亿发久集团已成功与怀远、五河、固镇的部分贫困村、贫困户对接,建立了13个贫困村的村支书联络点,搭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农产品消费扶贫平台,并将7个大类共计60余种农副产品纳入亿发久连锁店扶贫专柜经营范围。与此同时,包括部分区、市直部门、高等院校、金融机构、驻蚌单位和企业等在内的28家单位组成的蚌埠市消费扶贫联盟,未来还将通过消费扶贫模式进一步凝聚社会合力,形成与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等扶贫模式互为支撑的格局,助力贫困群体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陈春怡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