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扶贫

从“羊倌”到“领头羊”

时间:2020-03-30 08:36
  “看,俺家的波尔山羊个头多大,这是经过改良的品种,比普通肉羊贵多了。”在固镇县城关镇桥口村的精准扶贫特色产业养殖基地,养羊大户吴军笑着对记者说。

  波尔山羊被称为肉用山羊之王,是世界著名的生产高品质瘦肉的山羊品种。2007年,桥口村村民吴军通过引进饲养该品种山羊,不但实现了从打工仔向养殖户的转变,而且带动本村二十多户贫困户走上了增收脱贫之路。

  3月21日,记者来到吴军的山羊养殖基地,只见占地数百平方米的大棚里,近百只波尔山羊正在食槽里吃草,个个膘肥体壮、油光发亮。“大多数山羊已经卖掉了,剩下的这点很快也要外运出去。”吴军对记者说,截至去年,基地出栏山羊近60头,销售额达到二十多万元。

  据吴军介绍,相比于其他的肉羊品种,波尔山羊具有体型大、产肉多、适应性强等特点,不仅适合集中养殖,而且经济效益非常可观,“俺们基地养殖的都是纯种波尔山羊,几乎全部论只卖,一只经过改良的纯种羊,平均能卖3000-4000元,个别种公羊价格甚至接近万元,论经济效益,普通肉羊根本无法比拟。”

  谈及与波尔山羊的结缘,吴军说,早年曾经在外地打工,从事棚架焊接工作,在一次参与养殖场建设中,偶然看到了波尔山羊,“以前从没见过这么大的羊,简直就像牛犊子。”惊讶之余,吴军也看到了养殖波尔山羊的前景。随后,他主动找到了该养殖场的负责人,一番深入交流后,决定改行从事纯种波尔山羊的繁育养殖。

  2007年,吴军带着几只羊羔回到老家,正式开启了养羊事业。不会就问,不懂就学,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十三年来,他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逐渐掌握了波尔山羊的繁育、饲养、防疫、配种等成套养殖技术,事业发展最终步入正轨。如今,他每年饲养山羊近百只,收入连年突破十万元,成为当地波尔山羊的养殖大户。

  事业成功后,吴军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2018年起,在村两委的支持下,他以自身的养殖技术为优势,利用相关补贴,采用寄养托管模式,帮助24户贫困户繁育羊羔,累计为贫困户实现增收数万元。 “俺打过工、受过累,了解贫困户经历的困难,如果能帮他们摆脱穷困,俺当然非常乐意。”采访中,吴军告诉记者,虽然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养殖事业遭受不小冲击,但困难是暂时的,“下一步,我会继续努力,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走上产业发展之路。”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记者 贾铁成 通讯员 潘玉响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