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扶贫

养牛脱贫干劲足

时间:2020-04-01 08:51

  日前,徐良正要给牛打防疫针。

  “一年收入至少五千块,真比种地强了不少倍,俺老徐一家能有今天,亏了党和国家的扶贫好政策。”提起五年来的养牛收获,固镇县连城镇孟城村贫困户徐良一脸的满足和自豪。

  徐良现年50岁,因患有先天残疾,无法外出打工,长年在家务农为生。由于家里还有患病的老父亲和两个上学的孩子,全家人的生活始终过得相当拮据。2015年,在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开始从事黄牛饲养,不但极大地改善了生活条件,而且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走上自力更生的致富之路。

  3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徐良家采访,只见牛棚就建在与徐家前院仅一路之隔的自留地上。走进牛棚,四头牛在围栏边上安静地吃草,两头小牛犊卧在不远处的草堆里,个个长得膘肥体壮。“那两头牛犊才出生不久,估计不到一周时间,这头大母牛也快生了。”徐良对记者说,通过饲养出售小牛犊,他家的年均纯收入已多年超过五千元,“母牛每年下一个牛犊,喂上半年即可出售,现在市场行情不错,一头牛犊净利在三千元左右。”

  “有了这些牛,我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牛现在是我的命根子,也是我家的摇钱树,这还得感谢村扶贫干部的大力帮扶。”说起自己养牛取得的成功,徐良言语中透着对村扶贫工作队的感激。

  2014年,村扶贫工作队在给徐良一家建档立卡时了解到,徐良先前曾经尝试从事肉羊养殖,虽然最终以失败收场,但改变贫困的意愿非常强烈。于是,村扶贫工作队建议他走黄牛养殖的路子,并提供贷款和技术指导。

  “村干部当时找我谈话,鼓励我不要放弃,有了他们给我当靠山,我就觉得这事能成。”第二年,在村里的支持下,徐良先在自留地建起了牛棚,然后利用扶贫贷款购入了两头小牛犊,开启了养牛事业。“每次有培训,村里都会通知我去上课,平时还帮我找相关的养殖书籍。遇到防病、配种等关键时期,村干部直接为我请来镇上农技师免费指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徐良饲养的黄牛从两头变成了四头,最后,通过出售小牛犊实现净利6000元。尝到甜头后,徐良不再满足于养殖数量的简单相加,去年,他通过留种的方式把规模扩大到了六头,“如果一切顺利,今年年底就能出售三头牛犊,这样算下来,今年的利润有望破万元。”

  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徐良一家不仅通过养牛实现了增收脱贫,全家人的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改善。采访中,他对记者说,现在全家人都享受到了相应的扶贫优惠政策,就连房子也从破旧砖瓦房变成了两层小楼。谈及养牛事业,他信心满满地说,“我会继续加倍努力,争取有朝一日,养牛数量达到20头。”(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贾铁成 文/图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