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扶贫

751个村开启扶贫“月考”

-蚌埠市在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中开展“一述两评三议事”活动

时间:2020-04-17 08:56

  群众对当前精准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如何?脱贫攻坚具体要干些啥?帮扶单位帮扶工作如何做到更精准?这些统统都可以在村里举行的“一述两评三议事”活动中找到答案。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为持续巩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本月起,我市对751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开展“一述两评三议事”活动。

  “一述两评三议事”活动有哪些具体内容?采访中,市扶贫办督查考核科负责人徐保全表示,从文字上不难看出,活动包括三大部分,“一述”即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单向述职,报告每月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两评”即上级和群众对工作队长双向评议;“三议事”即上级、工作队长、群众三方议事。

  “说是一场活动,对扶贫工作队长来说,却更像是一场现场考试。”徐保全进一步解释,“一述两评三议事”,评字当先,扶贫工作队长走到台前述职,重点报告群众提出问题的解决情况、上个月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需要向群众公开和征求意见的事项,接受群众和上级双向评议,结果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考试成绩最后由群众决定,评议结果当场公布。“不满意”票数超过总票数一半及以上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长要当场进行表态发言。

  为更全面客观真实地体现村民的意愿,对人员安排划定了严格的范围和比例,明确包括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贫困户、边缘户、一般户。每次参加人员不少于25人,一般户人员不低于20%。连续两次贫困户、边缘户、一般户人员重复率不超过50%。同时,市、县扶贫办(局)工作人员,选派单位帮扶工作联络员及部分帮扶责任人;乡镇党委书记、分管领导、扶贫工作站人员还将列席其中,确保“一述两评三议事”活动坚决不走过场。

  村民关心关注的,都是议事内容。4月14日,怀远县万福镇关圩村将首场活动的议事主题确定为“如何筹备‘采莲节’与如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参会的贫困户、边缘户、一般户积极参加议事主题讨论,为如何发展莲子莲藕特色种植和莲子、藕粉、荷叶茶加工等产业,推动绿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切实增加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收入和集体收入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好的、切实可行的办法。

  和关圩村一样,按照统一部署,活动围绕群众关注的脱贫攻坚方面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民主议事,由乡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帮扶单位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长以及参会的贫困户、边缘户、一般户等方面人员参加。实行“2+N”主题议事模式,“2”由市、县扶贫办(局)事先制订的2个主题,“N”即由各个乡镇、村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自选的主题。活动中,各村注重把“一述两评三议事”活动与推进“四送四通”扶贫举措,有效开展扶贫课堂,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结合起来,与有效化解农村基层涉及脱贫攻坚方面的矛盾问题结合起来,与广泛统一思想认识、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村集体经济结合起来,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让群众满意直接关系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市扶贫办副主任施建宾告诉记者,想在现场考出好成绩,考验着扶贫队长的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和为民服务的情怀,通过定期举办“一述两评三议事”活动,我们将考核的指挥棒交给群众,变“年终考”为“月月考”,压实工作责任的同时,更好体现了扶贫队长为民服务的价值导向。(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