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扶贫

扶贫美了村貌 生活有了奔头

时间:2020-05-15 09:52
  “要不是潘书记帮忙,我家娃上学可要愁死人哟。”杨清洪说起这事,脸上还挂满了感激。

  事情还要从2017年说起,那是潘理刚驻村时的一次走访。他发现贫困户杨清洪已经上大学的儿子没有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回村了解情况后,潘理及时为其落实大学生助学补助政策,并协调上级相关部门为其补发了上一年度5000元助学补助,为杨清洪一家解决了燃眉之急。

  杨翟郢村位于怀远县新城区北郊,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9户,贫困人口200人。2017年5月底,作为全市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潘理告别了市税务局机关的同事们,来到杨翟郢村任扶贫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加班补资料,哪顾蚊虫咬。起床一身事,扶贫催人老。”这是潘理驻村期间在笔记本上写下的打油诗,也是他的心情随笔。驻村伊始,潘理发现,该村两委干部年龄老化严重,扶贫专干是使用老年手机的老文书,扶贫工作基础十分薄弱。潘理就沉下身子,挨家挨户走访,通过不断“补课”,进一步规范建立扶贫各类台账,做到扶贫资料准确、规范、美观。

  产业脱贫是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贫困户韦兴余老伴患癌症,儿子患有精神疾病,自己眼睛还不利索,生活堪忧。潘理就鼓励他养牛,2017年,韦兴余利用养殖产业补贴买了一头黄牛,加上家里的七八亩地,勤勤恳恳过上了小日子。黄牛产崽,土地也结了一拨又一拨果子,如今,韦兴余已经拥有六头黄牛,过上好日子的底气更足了。

  潘理因势利导积极培育特色种植产业,2019年杨翟郢村通过设施蔬菜项目获评全省第十二批“一村一品”示范村,带动了4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他协调争取专项资金进行沟塘治理,村内20个垃圾塘变成了清水塘,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并让贫困户当上了“塘长”。如今,走在杨翟郢村内,水清草绿,处处充满生机和希望。“以前是臭水沟,恨不得离得远远的,现在可好了,没事就爱往水塘边遛一遛。”75岁的杨清学为村里的变化不停“点赞”,“这日子可是越来越有盼头了。”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记者 李景 通讯员 余超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