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扶贫

扶贫队长台前站 成效群众说了算

时间:2020-06-09 09:02

  近日,在怀远县魏庄镇胡巷村,一场“一述两评三议事”活动正在举行。驻村工作队长翟劲松站在台前,就第一季度扶贫工作开展进行述职,介绍了胡巷村2020年度互助基金申报、爱心超市建设等工作。随后,村“两委”干部带头发言,就农业项目实施、公益性公墓使用和村规民约制订等多个方面进行交流讨论。群众也踊跃发言,积极反映了因水利施工造成桥面损坏的问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蚌埠市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推行“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制度。今年,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升脱贫攻坚实效,我市对751个有扶贫开发任务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开展“一述两评三议事”活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述两评三议事”中,“一述”即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单向述职,报告每月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两评”即上级和群众对工作队长双向评议;“三议事”即上级、工作队长、群众三方议事。

  “一述两评三议事”,评字当先,扶贫工作队长走到台前述职,重点报告群众提出问题的解决情况、上个月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需要向群众公开和征求意见的事项,接受群众和上级双向评议,结果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考试成绩最后由群众决定,评议结果当场公布。“不满意”票数超过总票数一半及以上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长要当场进行表态发言。

  为更全面客观真实地体现村民的意愿,活动对人员安排划定了严格的范围和比例,明确包括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贫困户、边缘户、一般户。每次参加人员不少于25人,一般户人员不低于20%。连续两次贫困户、边缘户、一般户人员重复率不超过50%。同时,市、县扶贫办(局)工作人员,选派单位帮扶工作联络员及部分帮扶责任人;乡镇党委书记、分管领导、扶贫工作站人员还将列席其中,确保“一述两评三议事”活动坚决不走过场。

  活动围绕群众关注的脱贫攻坚方面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民主议事,由乡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帮扶单位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长以及参会的贫困户、边缘户、一般户等方面人员参加。实行“2N”主题议事模式,“2”即由市、县扶贫办(局)事先制订的2个主题,“N”即由各个乡镇、村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自选的主题。活动中,各村注重把“一述两评三议事”活动与推进“四送四通”扶贫举措,有效开展扶贫课堂,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结合起来,与有效化解农村基层涉及脱贫攻坚方面的矛盾问题结合起来,与广泛统一思想认识、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村集体经济结合起来,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这样的方式,不仅能促进驻村工作队长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还提高了村民的参与热情,为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打牢群众基础。”翟劲松表示。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李扬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