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扶贫

小木耳撬动大产业

时间:2020-08-10 08:39

  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产业扶贫已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去年以来,五河县大新镇府台村把食用菌生产作为巩固脱贫、富民强村的重要手段,不但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增收,而且推动全村走上发展特色产业的快车道。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府台村新建的食用菌棒加工厂,只见轰鸣的生产车间里,几十名工人正忙着上料、装袋、灭菌、上架,现场一片繁忙景象。“菌棒的主要原料是木屑,然后加入麸皮、玉米芯,再经过搅拌、装袋、高温杀菌等几道工序,一个合格菌棒就算生产好了。”采访中,负责工厂的村扶贫专干费岚清说,制作好的菌棒随后再经接种、育菌,就能够生长食用菌了,眼下生产的这批菌棒,就是为本村今年黑木耳栽培准备的,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工,争取在9月前完成接种和下地。

食用菌棒加工厂生产线上正在进行菌棒装袋

  说起这座食用菌棒加工厂的缘起,就不得不提当地的黑木耳栽培产业。2018年,府台村栽培黑木耳取得巨大成功,但无法生产菌棒的短板也暴露无遗。“栽培菌类少不了菌棒,但菌棒只能用一次,相当于生物耗材。以前,我们基地的菌棒是从浙江购进,价格不低,运费也不便宜,而随着栽培面积扩大,菌棒消耗量也直线攀升。”费岚清说,在消耗量激增的推升下,建设菌棒加工厂被纳入村会议题。

  今年年初,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府台村投资百万兴建的菌棒加工厂正式投入使用,改变了菌棒依赖外地的局面。“工厂现有一座2000平方米的厂房,一台搅拌机、四条自动化装袋生产线、两个高温灭菌车间,还有十多名工人。”费岚清对记者说,自从开工以来,工厂运行良好,菌棒的日产量已达23000根,不但实现了木耳基地的培养基自给,还带动了众多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今年52岁的杜玉秀是贫困户,夫妇俩都患有慢性病,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工厂建成后,村两委介绍她两口子来基地务工,她负责装袋机的操作,丈夫在基地大棚从事搬运,两人每月收入至少2000元,“我们两人身体不好,还有孩子需要照顾,现在每天在厂里做工,挣钱看家两不误,比过去种地强多了。”

  和杜玉秀夫妇一样,王家贵两口子也是当地贫困户,现在从事食用菌栽培已近三年,早已成为技术骨干。现在,两人除了在基地务工,还利用扶贫资金入股木耳栽培,去年的工资、分红、奖补等收入突破了万元,实现了稳定脱贫、逐步致富。

  据了解,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府台村的木耳栽培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现有育菌大棚15座,栽培面积25亩,年产优质干木耳3万斤,今年的年利润有望突破百万元。同时,基地还长期带动村民就业60余人,其中贫困户十多户,常年吸纳劳动力5000余人次,人均年收入突破万元。

  “现在有了菌棒加工厂,相信我们村的木耳栽培产业会更进一步,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采访中,费岚清对记者说,正是看到木耳栽培的广阔发展前景,大新镇正在想方设法将该产业逐步推广到全镇各个乡村,同时正在申请注册商标,力争将其打造成全镇的特色产业,为全镇的经济发展、村民脱贫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贾铁成 通讯员 焦 洋 文/图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