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扶贫

抓住鸡遇 啄出致富路

时间:2020-11-02 09:24
  “你看这些小鸡吃得多欢实,这几年,全靠养鸡带来的福气,让俺脱了贫。”10月30日上午,五河县双忠庙镇单滩村,村民张绪猛一边给鸡添加饲料,一边与记者聊天,言语间透着满满的幸福感,“现在,俺不光吃穿不愁,还在五河街上买了商品房。”

  今年47岁的张绪猛,在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一家三口人靠着种植8亩承包地维持生计,日子过得还算幸福。2010年,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张绪猛被查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先前由于症状较轻没有在意,确诊后每天靠吃止疼药缓解症状,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再加上妻子要全力照顾正在上高中的儿子,一家人的生活顿时陷入困境,经济收入每况愈下。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展开,镇党委、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以及驻村扶贫工作队入户摸底,2014年,张绪猛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帮助他尽快脱贫,村里为其量身定制多项帮扶措施,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陈平多次上门询问张绪猛从事产业项目的意愿。2015年,张绪猛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最终确定从事养鸡产业。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搭起了大棚,从一年养殖2000只干起,到后来的5000只、10000只,养殖量和收入逐年增加,预计今年养殖量有望达到13000只。妻子在城南工业园找到了一份月薪3000元工作,儿子大学顺利毕业,阳光一点点照进了张绪猛家,这个家庭于2016年顺利脱贫。

  2017年,张绪猛成功申请5万元小额贷款,用于扩大养殖面积,扶贫工作队还帮忙联系了镇农技站农技员上门指导、打通销路,确保养殖收入稳定增长。当年,张绪猛首付7万元购买了一套95平方米的商品房,日子越过越红火。在张绪猛的带动下,村里其他贫困户也不甘落后,纷纷发展起养鸡、养鹅等产业项目,从一开始仅有他一户养鸡,现在已经发展到13户。

  “目前,我们村每户贫困户都有1个以上的产业项目。”陈平告诉记者,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单滩村计划以张绪猛为榜样,注重激活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及时宣传产业政策,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从而实现稳定脱贫、持久脱贫。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刘晨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