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扶贫

背靠梨树好致富

时间:2020-12-10 09:11

  “现在是冬天了,你要是三月来,那才叫美。万株梨树竞相开放,一片香雪海,年轻的姑娘在树下拍照,孩子追着散养的大白鹅,玩累了可以去农家乐尝尝土菜,吃完再买上些梨膏和土鸡蛋,”12月8日,五河县城关镇沟东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陈浩向记者津津乐道如数家珍,“可以说,来咱们沟东村,包你‘乘兴而来,兴尽而返’。”

  2016年5月,按照城关镇政府的安排,陈浩来到沟东村开始了驻村生活。“之前,对于沟东村,我也就知道村子位于城关镇东北方向,耕地面积4000余亩,主要种植酥梨、小麦、大豆,是个有名的穷村,因此不少村民都选择外出务工。”待“安营扎寨”后,陈浩首先与村“两委”一起深入贫困户家庭,详细了解了家庭年收入情况、居住条件、生活困难情况等等,以便更好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农村要脱贫,就得靠产业。沟东村想脱贫,就得靠梨树、靠旅游!”这是陈浩经过考察之后得出的结论。

  光做不想傻把式,光想不做假把式。陈浩提出了以特色酥梨为中心,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规划。围绕沟东村酥梨,以“支部+协会+农户”的经营模式,打好协会牌,通过酥梨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营销及水果加工,村委会提取一定的利润作为集体经济收入。举办梨花节及采摘节,大力发展周边产业,依托现有的条件优势,发展农家旅游,满足游客欣赏乡野自然景观、品尝农家特色饭菜、休闲住宿的消费需求。

  在发展旅游扶贫的同时,陈浩十分注重沟东村的自然景观保护,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景观特色和新增设施的风格协调,在规划梨园景观的同时保护生态绿色农业、养殖业的发展空间,鼓励村民发展生态特色农业,增加旅游者的现场农产品消费。通过村景观的一体化打造、村公园的开发建设,不但增强了沟东村的旅游吸引力,还为缺乏自我脱贫条件或能力的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条件。

  巩固脱贫成果,需要因地制宜,更要因人而异。村里有个贫困户叫吴桃梅,丈夫去世多年,一个人拉扯三个孩子,陈浩得知后带着村干部上门探访,先是为孩子申请了雨露计划减免学费,又帮吴桃梅联系接了一些手工散活在家做,用于补贴收入。现在,吴桃梅的大女儿已经毕业,二女儿和小女儿分别在上大专和小学,成绩都很优异,眼看着好日子就要来了。除此以外,针对部分没有劳动技能和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村里还组织他们参加面点制作等技能培训,同时设置公益性岗位,让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增加家庭收入。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沟东村已从“村容整洁”变成“生态宜居”,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优化,村民幸福指数得到提高。“现在村子变美了,游客越来越多,俺们在家门口就可以脱贫致富,生活是越来越好!”村里的变化,大伙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沟东村已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国家级‘一村一品’,可成绩属于过去,我和同事们还有很多事要做。”陈浩说,“今后,我们将继续带领父老乡亲发展乡村旅游和酥梨深加工产业,让沟东酥梨名气越来越大,让沟东村越来越美。”  (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刘晨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