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扶贫

战贫“父子兵”的别样风采

时间:2020-12-15 09:17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固镇县脱贫攻坚战场上,提及“父子兵”,就不得不说陈昌义、陈少凡父子。

  “两代人干一件事,这

  家人和扶贫有不解之缘”

  “这几年市场行情明显有起色,发展苗木产业能吸纳一大批贫困户就业,还能带着大家伙享受分红,土地也不会闲着。”“种植业还是有发展前景的,但两个村情况不同,俺们那地里种的肯定跟你们不一样。”说话的两个人,一个叫陈昌义,是固镇县城关镇张桥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另一个是他的儿子,陈少凡,固镇县连城镇扶贫站站长。

  2015年,陈少凡成为连城镇的一名乡镇公务员,进入了扶贫一线。2017年,固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昌义主动请缨,被派驻城关镇张桥村,成为第一书记、扶贫队长。父子俩都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脱贫队伍,面对脱贫攻坚这一相同任务,两人在工作上传帮带学,在扶贫一线同心同德。认识他们的人经常这样说:“两代人干一件事,这家人和扶贫有不解之缘。”

  “在我眼里,父亲的表率

  作用无法替代”

  脱贫攻坚,一头牵着干部,一头连着百姓,自己就是那个穿针引线的人。四年来,陈昌义走遍了张桥村的400多户村民家中,满满当当记了十几个扶贫笔记本。

  2017年下半年,张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通过了验收,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明显改善,村容村貌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是,每年用于维护村里各种基础设施的费用至少需要十几万元,而当时村集体经济的收入每年也就10万元左右,“入不敷出”的日子怎么过,成了摆在陈昌义眼前的难题。

  “大河有水小河满”,陈昌义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村里先富起来,村子富了才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摆脱贫困。陈昌义和扶贫工作队一道,积极协调各方,一趟又一趟到县里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2018年、2020年,陈昌义带领全村利用扶贫资金分别建成5400平方米、4500平方米的两期生猪养殖项目,仅这一项就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8万元。

  村里很多人外出务工,闲置土地不少,陈昌义一遍遍盘算,一咬牙,跑回自己的“老东家”拉赞助,为村里找来了帮扶单位的资金支持30万元。他发挥了个人的技术专长,在村里建起了植绿扶贫基地(女贞、红叶石楠苗木培育项目)85亩。直接带动了50户贫困户参与。扶贫基地的一草一木像是陈昌义的第二个孩子,从选苗、栽种、养护,陈昌义都要去地里看几遍,亲自去栽种、养护,还把技能手把手教给农户。“这个坑挖浅了,栽下去,苗木不能活。”“这时候不能打药。”“明年肯定能更好看,一株卖100块钱不成问题。”……

  2019年-2021年,植绿扶贫基地给村集体带来的预期年均收入10万元以上(不包括成本回收60万元左右),每个贫困户年预期收益1200元。村集体经济有了钱,陈昌义没有停步不前,更不敢有丝毫懈怠。2020年春季,他又谋划引进栽植了35亩美国红紫薇,预计,2020年-2022年,这一项能为村集体经济预增年均收入20万元。

  “在我眼里,父亲的表率作用无法替代。”陈少凡一再表示。进村几年,陈昌义晒得黑瘦,体重轻了近十斤,人苍老了不少,可他却打心眼里高兴,因为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在蹭蹭上涨,腰包鼓了,家底厚了,能做更多事了。目前,全村集体经济项目共7个,2019年,实现集体经营性收入60.17万元;2020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80多万元。在苗木培育项目的支撑下,2021年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上。张桥村成了全县最能挣钱的村子。

  “我们是父子,更像战

  友,助农脱贫是共同目标”

  而在不远的连城镇,儿子陈少凡也没闲着。父子俩虽然相距不远,但最多半个多月才能见一次面,平时主要通过电话、视频交流。两人在电话里除了嘘寒问暖,更多的是讨论脱贫经验和遇到的难题。

  “我爸工作几十年,经验非常丰富,从他那里能学到一些工作方法。”陈少凡说,平日里父亲总是跟他说,在农村锻炼是难得的机会,一定要珍惜。所以一到连城镇,他就买了电动车走访调查,开始扶贫工作后,他开启了“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在产业扶贫中,父亲也给了他很多建议。陈少凡组织协调了全镇的产业扶贫工作,现场调运香椿苗31500棵,组织苗木分配、栽植食用香椿55亩。在一些关键环节,离不开父亲的指点。

  “我们是父子,更像战友,助农脱贫是共同目标。”为了不让“60后”的老爸工作起来掉队,陈少凡教会了父亲建立各种微信群,添加关注了众多跟脱贫攻坚工作相关的公众号。陈昌义把从儿子那里学到的“本领”,得心应手地运用到日常扶贫工作中。

  你在村里殚精竭虑,我在一线拼尽全力。几年来,这对“父子兵”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共同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陈瑶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