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扶贫

蚌埠推广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

时间:2021-09-07 09:12

  “村里到底有多少耕地?”“沟渠有多长?”“垃圾桶摆在哪合适?”……农业现代化发展和农村社区化建设需要客观、准确、高效的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最近,市勘测设计研究院试点了乡村振兴“一张图”,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

  为全面直观了解固镇县任桥镇泰山村自然资源基础现状,摸清掌握村里现有的住宅、道路、耕地等自然地理要素面积和分布情况,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勘测设计研究院组织安排技术人员到泰山村开展“航测·助力乡村振兴腾飞”测绘工作。技术人员对泰山村村域约8平方公里范围进行了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构建了全要素实景三维模型。

  “实景三维模型具备很高的真实性,可以完整的、无差别的高精度还原真实世界,最高分辨率达到了0.03米,且可直接进行高度、长度、面积、体积、角度、坡度等数据测量。”负责此次测绘的市勘测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王保国介绍,乡村测绘可以提供多层次、多维度、多种类、多时态的地理空间数据服务,实现空间规划、政务信息、乡村产业、乡村生态等“一张图”资源的集成展示,为全面、准确掌握我市各类乡村振兴信息资源、进行挂图作战指挥提供“施工图”。

  “作用特别大,帮我们摸清了村里的家底,大到乡村规划,小到一个垃圾桶该放在哪,都很直观。有些事在村里住一辈子也不知道,但飞机上天看得一清二楚。”泰山村村支部书记刘建厂说,此次市勘测设计研究院为村里开展的“航测·助力乡村振兴腾飞”测绘工作,准确搜集了泰山村的地形地貌等自然资源空间信息,为村里的资源普查、数字乡村、环境整治、社会治理、旱改水、高标准农田、乡村规划等,提供了直观可靠的图像依据和基础数据支撑,切实为产业发展、村庄建设提供了依据。

  “泰山村‘振兴蓝图’我们来摸底。”市勘测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会继续发挥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将这种服务乡村振兴的模式进行复制、推广,为乡村振兴服务,让更多的村镇受益。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瑶 实习生 祝怡祺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