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农业

我市强化应急保障意识,全力做好“三夏”生产准备

时间:2019-05-28 09:56

  小满时节过后,我市“三夏”生产序幕即将拉开。记者昨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全市435万亩小麦即将开镰收割,目前我市已做好夏收、夏种和夏粮收购各项工作准备,全力迎战“三夏”生产。

  “‘三夏’生产是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第一仗,农机将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做到成熟一亩、收获一亩、抢种一亩,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为全年粮食生产获得好收成奠定基础。”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冯开瑞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从目前小麦生长和天气情况来看,早熟地块预计于5月28日左右开镰,市农业农村局已下发切实做好全市“三夏”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以抢收、防霉变、防穗发芽为主攻点,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充分抓住有利天气,科学调度机械,一旦条件允许,立即组织机械全力抢收,抢在6月5日前做到能收尽收,确保颗粒归仓。

  今年“三夏”工作全市预计投入各类收割机17000多台,其中从山东、苏北等地引进3000台联合收割机,协调分配参与小麦抢收作业,切实加快抢收进度。我市强化应急保障意识,全市334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参加各类收种管服务,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农机生产企业三包人员组成38个流动农机维修队,24小时为参加“三夏”的农机提供维修服务;同时组织57个抢收服务队,烘干机2427台,针对可能出现的特殊灾害天气,提供抢收烘干服务。

  农情调度显示,我市小麦收获早的地方有五河县的小溪乡、朱顶乡、沱湖镇,蚌山区燕山乡,龙子湖区李楼乡,禹会区涂山风景区,怀远县荆山镇等,小麦收获较迟的地方有怀远县徐圩乡、白莲坡镇,五河县浍南镇等稻茬麦区。怀远的中北部、固镇的绝大部分、五河北部小麦收获期适中,各县区要根据情况,合理安排调度好机械,确保农机有序流动。为此,市农业农村局要求农机部门针对小麦收获期的不同制定农机调度预案,确保机械充足,并有序流动,精心组织好农机跨区作业,增加外调农机数量,保障足够农机参与抢收。要及时发布机收作业信息,加强机具调度,组织机手抓住晴好天气昼夜作业,歇人不歇机,加快收获进度。为保障收“满”、种“优”,各级农技人员将深入一线开展指导服务,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因时因地因墒落实抢收抢种措施,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当好参谋和助手,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及时组织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成立应急服务队,加强调度对口支援机具,支援做好抢收工作。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杨露露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