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农业

机收会战昨日迎来首个高峰

时间:2019-06-04 09:07

  “今年是个丰收年!在位于怀远县大河湾地区的安徽徽粮集团粮食生产基地,在机器轰鸣中,公司总经理年峰薅了几个麦穗,轻轻一搓一吹,饱满圆润的麦粒呈现在记者面前。

6月3日,怀远县荆山镇城西村村民正抓住晴好天气抢收小麦。叶胜利 摄

  沃野千里,机声隆隆,忙碌的机收映衬着丰收的喜悦。记者昨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晴好天气下,各地抢抓时机加快麦收进度。截至6月3日16时,全市已收小麦139.62万亩,占实际种植面积的32.10%;比前一天同期新增63.35万亩,机收会战于昨日迎来首个高峰,小麦大范围收割工作全面展开。

  从夏收进度来看,受种植结构、茬口安排、气候特点影响,各县区进度不一。怀远县已收40.78万亩、完成25.02%,五河县已收36.71万亩、完成33.37%,固镇县已收37.18万亩、完成35.41%,龙子湖区已收2.1万亩、完成95.45%,蚌山区已收2.81万亩、完成94.93%,禹会区已收8.1万亩、完成60%,淮上区已收6.3万亩、完成21.60%,高新区已收3.84万亩、完成71.38%,经开区已收1.8万亩、完成47.37%。

  “三夏”会战,农机挑大梁,为确保农机有序流动,市农业部门制订了农机跨区作业调度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成熟一块抢收一块,收完一块抢种一块,预计全市将投入各类农业机械20万台套,各种配套农机具达77.3万台套,其中大型拖拉机1.4万台、联合收割机1.7万台,谷物烘干机2427台,秸秆打捆机1762台,水稻插秧机1435台。

  “根据市气象部门预报,6月5日晚开始我市将有一次明显降雨天气,各地应抢前抓早,开展农机大会战,尽快组织抢收,为全年粮食丰产打下坚实基础。”采访中,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三夏”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全力将“丰收在望”转化为“丰收在握”,市农业农村局已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三夏”农业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派出3个“三夏”检查服务组分赴县区开展检查指导服务。

  围绕秸秆综合利用,我市多措并举,突出抓好离田还田作业、培育秸秆综合利用龙头企业、推进秸秆收储体系建设,切实抓好抓实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组织秸秆综合利用龙头企业、粮食生产重点乡镇开展离田作业,全市午季作物秸秆离田约295万亩,创建2000亩以上县级还田示范片3个;全市千吨以上利用企业达40家,秸秆产业化利用达到43%。目前已建设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54个,占全市乡镇总数的98%,临时堆放点423个,2019年还将新建标准化储备中心33个,确保秸秆有序离田利用。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杨露露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