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农业

怀远190万亩小麦喜开镰

时间:2019-06-05 10:07

  初夏的田野,一望无际的麦田奏起丰收曲,千里沃野正用最实在的方式,回馈广大农民一年的辛劳。6月2日上午,素有“皖北粮仓”之称的怀远大河湾地区,万亩高产示范田小麦喜开镰,正式拉开了怀远县190万亩小麦抢收大幕。

 

 

  万台农机大会战

  记者在常坟镇镇南新村麦收现场看到一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在麦地里穿梭,一车车金灿灿的小麦从田地里被收了上来。“因为这几天一直是阴雨天气,小麦的水分还是比较高,今天只能是初步限量限地块收割,我们调集了4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参与夏收会战,接下来天气晴好,收割速度会不断加快,争取2天时间收割完毕。”种粮大户、镇南新村党总支书记常为台在现场查看麦收进度并调度机械。

  怀远县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之一,为全面赢得“三夏”抢收这场硬仗的胜利,该县抓住当前晴好有利天气,立足一个“抢”字,突出一个“快”字,落实一个“好”字,组织人力、物力、机械齐上战“三夏”,努力实现到手粮食颗粒归仓。县农机部门突出“留、调、抢”,从山东、河南、江苏等地调运各类大型机械3000多台,与当地联合收割机一起,组成一个1.8万台的农机混编抢收队。同时,县农业部门根据田块大小和机械性能情况,加强机械的统一调度,将联合收割机进行分类安排,把部分轮式联合收割机调节到荆山湖等面积开阔的田块作业,将履带式联合收割机安排到岗地、旱地等狭小的田块作业,确保机具能够尽快下田作业。通过调控、部署,引导作业队歇人不歇机,最大限度地发挥收割机械的效能。

  与此同时,涉农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特别是农业、农机部门组织全体技术人员全员上阵,奔赴一线,服务到田头,开展农艺农机结合;农业部门还通过手机短信、技术人员进村入户等方式,宣传、教育和指导农民抢抓时机,做到成熟一块抢收一块,相关部门结合职能,积极解决“三夏”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三夏”工作顺利进行。

  “通过前期的测产,今年大河湾小麦亩产在450公斤左右,真是一年收了大河湾,五年不愁吃喝穿。”望着金灿灿的麦粒,常为台笑得合不拢嘴。近年来,怀远县采取了科学播种等一系列措施,秋种质量明显提高,小麦苗情基础总体较好,入冬以后,测土配方施肥、节水灌溉、小麦后期“一喷三防”等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赤霉病发病率较往年大幅度降低。

  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使有降雨,由于今年准备工作已经提前做好,也不会出现过去“北部收割完成、南部无法下地”的反常现象,预计6月7日前全县小麦可以全部收割完毕。

  夏种提高“含金量”

  今年怀远县要求抢收抢种统筹安排,同步落实。记者在荆山镇袁庄村看到,500亩麦茬田已经开始灌水安排机械插秧,一望无际的田地间只有一台插秧机和一对操纵机器的夫妻在忙活,当地农民都赞许地说“机械插秧就是好,省时、省力,栽插的质量还有保证”。

  依托淮西现代农业示范区带动,荆山镇深化种植业结构调整,培育优势产业,努力提高种植业生产能力和产品竞争力,特别是抓好糯稻种植由大田直播变为机械插秧,实现了作物茬口按时对接,为提高产量质量、促进增收增效,提供了技术保证,提高了夏种“含金量”。

  荆山镇引导农民扩大旱茬作物瓜菜、杂粮等种植面积,抓好农田整治、秸秆禁烧、生物病虫防治等,改善土壤环境,培肥地力,把标准化生产落到实处。改变传统种植模式,鼓励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规模集约种植,节约生产成本,提高土地产出率。主推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草害综防技术和蔬菜标准化生产,立足镇域优势,培育主导产品,在粮食生产上,以荆芡、石山、白莲坡、新上等高标准粮田示范基地建设为样板,加快高标准粮田创建,完善田林路、渠井涵基础设施建设;在蔬菜产业上,以沈郢、支湖、滨湖、涡南、猴洞等7个蔬菜生产专业村15000亩无公害设施蔬菜基地建设为引领,加快全镇蔬菜标准园建设。和荆山镇一样,全县18个乡镇“见缝插针”地安排夏种工作。县农业农村局以扶持发展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等三大主体农业为目标。通过项目支持、贴息补助、信贷扶持优惠政策大力扶持。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加强品牌建设,扩大糯稻、瓜菜、水果等品牌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份额。建立农机服务队、植保服务队、农化服务队,开展土地托管、代管、耕种和病虫害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全面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产地准入、质量追溯、联防联控等制度建设,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长效机制。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