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农业

大忙时节,秸秆禁烧志愿者做起了秸秆经纪人

时间:2019-06-19 11:04

  三夏时节,怀远县河溜镇永济村田间,蓝天白云下一台搂草机轰轰隆隆驶过,将散落在田间的秸秆聚拢起来,一台打捆机紧随其后,很快一捆1米多高的秸秆卷从机器里吐出。不远处一台抓草机正挥舞着铁臂,轻松地抓起一捆捆秸秆,有序地堆放在地头。

  站在田埂上指挥农机手作业的是万和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总经理孙正正,几年前他还是一名秸秆禁烧志愿者。那时一到三夏时节,他就要和乡镇干部们忙起来,组成一支支“秸秆禁烧小分队”,24小时守在地头,吃住都在帐篷里。“那时不光辛苦,关键是农民还特不理解,觉得不让烧秸秆耽误了农时。一不留神就把秸秆给烧了。”2016年孙正正干脆和家人筹措资金购置了一台打捆机,做起了秸秆经纪人。

  一块地的秸秆还没打捆完,孙正正的手机就响了好几回,全都是请他们去打捆秸秆的。“这两天我们社里上下都忙坏了,但同样是忙,可和前几年忙得大不一样。现在秸秆是个宝,卖到电厂或板材加工厂根本不愁销。”孙正正算了一笔账,秸秆从田间打捆运到收储中心,再送给电厂或者到板材加工厂,扣除人工和运费,再加上财政补贴,每吨秸秆的毛利有近百元。几年下来,孙正正的秸秆生意越做越大,现在他的万和农业专业合作社已有各类秸秆打捆机械近二十台。今年他的合作社就与政府签了近3万亩的秸秆打捆离田合同,收储约7000吨秸秆。

  “现在都知道烧秸秆污染环境,而且机械化秸秆离田又快又好,你就是让他烧他都不烧了。”一旁正在田间巡视秸秆禁烧工作的永济村党总支书记张传玺坦言,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政府对秸秆综合利用支持的力度不断加大。这两年秸秆禁烧的工作要轻松不少,自己现在更多的是调度好秸秆打捆机械,及时将秸秆打捆离田,确保不出现遗漏,不耽误农时。

  “近年来,我市利用财政奖补资金,重点引导社会主体参与秸秆还田示范片建设、肥料化、能源化、基料化、饲料化、原料化利用建设。市民感受到最大的变化就是,麦收时蓝天白云取代了过去的漫天黑灰,出门再也不用戴口罩了。”市农业农村局科技教育与环境保护科科长赵入德给出了一组数据,2018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35%,其中产业化利用率约43.3%,能源化、原料化利用率占利用总量的23.67%。

  6月15日,已经忙完秸秆离田的孙正正还没能闲下来,他还要张罗着将打捆好的秸秆从临时堆场转运到收储中心。“打捆机还是少了点,为了不耽误农时社里今年还从外面租了几台打捆机。”孙正正盘算着明年是不是再添置几台打捆机,再多签订些秸秆打捆离田合同。相信明年三夏孙正正还将更加忙碌,蚌埠的天空也将更蓝。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