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农业

夏粮归仓! 蚌埠市小麦收割面积达98%

时间:2020-06-05 08:47

  6月4日,五河县新集镇蔡家湖,联合收割机在金色的麦田里穿梭。 通讯员 李向前 摄

  时至“三夏”,布谷声声。6月3日下午,在怀远县徐圩乡徐圩村的优质品牌小麦万亩示范片,蓝天之下,大地披金,三台约翰迪尔大型联合收割机刚下麦地一大片小麦就被吞入“腹中”,经过一个昼夜的奋战,2000多亩小麦夏收任务就已经接近尾声了。

  “今年小麦品质好,从目前看丰收是稳了。”盛世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尚跃是这片小麦的主人,按照原定计划,夏收一切顺利。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6月4日下午4时,全市夏收“大头落地”,小麦收割面积已占实际播种面积的98%,提前实现了节点转换。

  特殊之年,要交丰收答卷。采访中,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勇表示,全省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调研座谈会后,我市迅速贯彻落实,于4月13日召开全市小麦赤霉病防控会议,市财政投入资金1300万元,县区配套1470万元用于对路药剂采购和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组织作业补贴。以村为单元,实行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做到了普防两遍,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田。全省赤霉病防控绩效考核中我市获得满分,网格化防控措施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春争日,夏争时。在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的同时市农业农村局成立4个技术服务组,包保县区开展农机手业务培训。提前制订收割机调度和跨区作业方案,画出一张农机分布图,制出一张农机调度表,排出一份机收时序单,对机收工作实行挂图作战。目前,全市413个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1.8万台联合收割机全部投入机收。

  “随着先进机械的广泛应用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深度参与,夏收变得简单有序,加上今年整体有利的天气条件,短短几天时间,夏收工作就要结束了。”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冯开瑞告诉记者,从5月28日全面开镰到6月4日夏收基本完成,农业机械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夏粮丰收,优质专用粮占主角。全市整合1185万元支持优质专用品牌粮食生产,落实优质专用品牌小麦种植面积220万亩,订单面积108万亩,其中规模化种植万亩示范片21个,实现农民成“片”种粮,企业按“图”买粮,专用粮按照单品种集中连片种植,全部落实订单收购,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杨露露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