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农业

为443万亩农田撑起“保护伞”

时间:2020-07-15 09:05

  农业是个“看天吃饭”的产业。为提升农民农业抵御风险和自救发展的能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我市通过积极推广政策性农业保险,解决农民农业生产的后顾之忧。

  “这是最后一道防线,如果没有它,大灾来临时可能就此一蹶不振了。有了农业保险兜底,还能从头再来。”固镇县任桥镇的种植大户王汉说,今年自己种植的1000多亩小麦遭遇春旱,与往年相比减产40%,正是因为有了农业保险,获得赔偿13万多元,才没有血本无归。王汉坦言,自己从2011年从事种植业以来一直购买农业保险,这是他这么多年能一直在种植业领域发展的重要支持。

  “大灾大保障,小灾不吃亏。”这是固镇县仲兴乡种植大户黄计华对农业保险的评价。今年他的200多亩小麦也明显减产,获得保险赔偿4000多元。现在200多亩玉米涨势正旺,黄计华说,最近雨水较多,玉米收成如何还不好说,但因为有保险,所以心里还是有底气的。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省级民生工程项目,对汛期“减灾降损”、保障农民利益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汛期来临,我市扎实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民生工程项目实施,加大资金投入,拓展宣传渠道,加快定损赔偿,切实维护承保农户利益,最大限度减少农户损失,为农业生产撑起一把“保护伞”。

  2020年上半年,我市各级财政应拨付保费补贴资金4474万元,目前正在办理拨款手续。同时,市财政部门在资金监管方面,要求经办机构建立应急机制,对可能出现的灾情做到“第一时间”及时出险、“最高效率”优化服务,让受灾农户及时快捷得到赔偿,切实做到“不惜赔、不拖赔、不乱赔”。

  截至6月底,今年我市种植业投保面积共443万亩,养殖业投保头数共6万头,全市45万户投保农户获得了17亿元的风险保障。保险经办机构正有序开展查勘理赔工作,已支付理赔金额共2055万元,受益农户6万户,切实降低了农业生产风险,让农民群众得到了实惠。

  为了加强政策宣传,财政部门借助各种平台,积极向群众宣传政策性农业保险在防灾减灾方面起到的作用,增强农户的保险意识,激发农户的投保意愿,未雨绸缪自愿参保。 财政、气象、农业等相关部门紧密联系,严密监测气象形势,及时发送了34万条短信,提醒农户做好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防范准备,注意农业生产风险防范和人身安全等,协助广大农户积极做好防灾减损工作。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瑶 实习生 邓汝 通讯员 杨静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