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农业

蚌埠夏粮生产实现“十七连丰”

时间:2020-09-22 09:03

  2200亩小麦颗粒归仓,尚跃的心终于踏实了。这位来自怀远县徐圩乡种粮大户感慨:“先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春管节奏,后来麦子遇上春旱,后来大家又一起防控了赤霉病,今年的丰收真是来之不易啊!”

  和尚跃的感受一样,历经七八个月的生长,冬小麦产量受制于天气好坏、病虫害等多重因素。今年面对不寻常的风险挑战,打赢夏粮丰收这一仗意义重大。据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反馈,今年全市夏粮总产达148.94万吨,产量较去年增长1.65%,实现“十七连丰”。

  “夏粮是每年收获的头一茬粮食,对全年粮食生产而言,夺取夏粮丰收是关键一仗,也就是说,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这个基本盘。”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冯开瑞表示,今年以来,我市全力稳面积、强田管、防病虫,坚决稳住农业“基本盘”,努力确保夏粮丰产丰收,为实现全年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开春以来,全市上下贯彻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克服疫情影响,组织380余名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制订春季田管技术方案,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全市共追施小麦返青肥330万亩,拔节肥122.5万亩,除草348.6万亩,病虫害防治面积125.8万亩,力促苗情转化升级,全市一、二类苗面积比例达93.7%,同比增加4.7%。

  在赤霉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市以村为单元,对防控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市、县、乡镇、村各级层层压实责任,尤其关注劳动力外出务工户、贫困户等防控工作,坚决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田。网格化小麦赤霉病防控措施被省作为经验向全省推广。

  “今年夏粮的最显著特点是质量提升。”采访中,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粮食增产离不开高效有力的措施,我们对专用品牌小麦实行单品种集中连片种植,“单收单储,按图收粮”,落实订单收购,全市投入1185万元用于支持优质专用品牌小麦生产,落实优质专用品牌小麦种植面272.55万亩,订单面积108万亩,其中规模化种植万亩示范片21个,总面积75.62万亩。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特别是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冲击,夏粮生产交出的这份“高分答卷”,为保障粮食安全增添底气。”谈及夏粮丰收的意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勇如是说。(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