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农业

这一年,你关心的农业大事都在这

时间:2020-11-20 08:47

  “安徽丰原集团拥有秸秆制聚乳酸全产业链技术,用4吨左右的农作物秸秆,可以生产1吨聚乳酸和1吨环保板材,可以说,我们拥有国内领先的技术创新优势。” 11月19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勇在蚌埠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稳定生猪产能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情况新闻发布及宣贯会上如是说。

  在刚刚闭幕的2020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上,以秸秆制聚乳酸及下游应用产品、万华禾香板材为代表的“蚌埠出品”表现亮眼。目前,通过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营、农民广泛参与的秸秆综合利用管理机制,充分利用秸秆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技术,年消纳秸秆量约120万吨,万华禾香板业无醛板材、众兴菌业双孢菇种植等产业带动2000余人从事秸秆收储工作,全市秸秆离田利用率不断提高,利用结构不断优化,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2%以上。

  乡村,既承载着无数人乡愁,又关系着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让农村更清洁更宜居?李勇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纳入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确定的目标任务,强力推进以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和村庄清洁行动,以“五清一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着力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切实增强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今年以来,全市有912个村、50.1万人次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即将圆满收官。

  同时,我市还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举措,适度拓展村庄清洁行动内容,突出清理死角盲区,铲除病媒孳生环境,从源头预防疾病传播。全面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垃圾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建立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实现垃圾治理市场化全覆盖。做好农村污水治理规划编制,探索市场化管理,20.76万户农户用上水冲厕所,全面建立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机制。

  “发展生猪生产,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稳定物价、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水产局负责人柳恩国表示,我市打出政策扶持、项目支撑、招大引强、精准防控等“组合拳”,集中发力,加快增信心、强标准、添动能、保稳定,构建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淮河流域(皖北)动物疫病检测中心项目建设,提升检测能力,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截至9月底,全市存栏生猪101.9万头,其中能繁母猪12.9万头,同比分别增长21.7%、65.8%,基础产能显著恢复;生猪出栏88.56万头,市场供给平稳。(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