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农业

孟凡豹:让更多人享受到“科技农业”红利

时间:2021-03-08 08:47

  “别看朝天椒个头小,但效益可不差,不仅能增收致富,还能带动贫困户脱贫!”说起自己经营多年的朝天椒种植,安徽省益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孟凡豹一脸自豪。

  在固镇县,一提到孟凡豹的名字,大家都会想起“朝天椒大王”的名号。多年来,他通过朝天椒种植,不但掘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而且成立益丰农业公司,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化,带动了众多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成为蚌埠市乃至全省的农业龙头和扶贫典型。

  2015年,为把事业做大做强,孟凡豹创立了安徽省益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依托合作社、家庭农场,通过采用农业科技、设施大棚等手段,从事蔬菜瓜果的培育、种植、加工、销售,现拥有种植合作社7家,家庭农场18家,蔬菜设施800亩,露天蔬菜种植15000余亩,温室育苗大棚5400平方米,新品种展示大棚3600平方米,蔬菜保鲜冷库1000吨,俨然一家规模化的现代农业基地。

  走进公司的种植基地,只见基地区划整齐,200多个温室蔬菜大棚分布其间,放眼望去几乎看不到头。“过去,基地主要种植朝天椒一种作物,种植面积大概有1000亩。这几年,我们关联了大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产品也扩展为各种瓜果蔬菜,种植点更遍布全县。”孟凡豹对记者说,公司能有今天的规模,除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最离不开的是“科技农业”的助力。

  据孟凡豹介绍,自从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科技兴农”战略,加大科研投入,积极改善农业装备条件,不仅成立了研发中心和种植试验园,组建了一支高素质的创新科研团队,负责新品质、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同时还积极与安徽科技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安徽农科院、蚌埠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推动产学研成果转化,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经过多年努力,公司先后推广使用了配方施肥、节水灌溉、起垄栽培、膜下滴灌、二氧化碳气肥、生物菌肥和土壤改良剂等10余项种植新技术,种植作物也从朝天椒,拓展为西瓜、番茄、黄瓜、草莓、花椰菜、莴笋等30余种蔬菜水果品种,公司的年产值连年稳定增长。

  当事业发展不断步入正轨时,孟凡豹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后,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投身产业扶贫项目,通过“三种模式”带动全县54个村18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安排近200名贫困人口在基地就业培训,每年开展技术培训1000多人次,累计为贫困户年增收300余万元。

  “我是固镇人,也是地道的庄稼人。既然科技农业能让我成功,也一定能帮助父老乡亲摆脱贫困,我愿意出一分力让大家一起过上富裕生活。”孟凡豹对记者说,下一步,他会坚持走“科技兴农”之路,大力推行农业产业化,让更多人享受到“科技农业”红利。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贾铁成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