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农业

小麦赤霉病防控形势严峻 雨前雨后都要防

时间:2021-04-19 08:45

  当前蚌埠市小麦已全面进入抽穗扬花期,既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小麦赤霉病易感流行期。据市气象部门预报,从4月20日夜里至23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蚌埠市有一次连续降水过程。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提醒,持续降雨过程非常适宜小麦赤霉病侵染、危害、流行,小麦赤霉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各地要抓住关键期,严防病害发生流行,全力保障小麦生产安全。

  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站负责人戴四基说,小麦赤霉病是一种典型的气候型病害,危害极大,已被农业农村部列入《一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具有暴发性、隐蔽性、防治适期短等特点。若不及时防治,不仅造成枯白穗,降低千粒重,影响产量,还会造成小麦籽粒中真菌毒素超标,严重影响小麦质量安全和农民增收。

  赤霉病防治的关键是要抓好小麦齐穗扬花期药剂预防。戴四基提醒,各县区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抢抓无雨时段,对适期内的麦田应防尽防,确保在4月20日降雨前高质量普防一次,雨后及时开展二次防治,进一步提高防控质量,确保4月25日防控工作基本结束。除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治外,还应兼顾做好白粉病、蚜虫、早衰、干热风等防治,提前做好农机维修调试、落实烘干仓储等,谋划小麦机收预案,确保夏粮丰产丰收,实现全年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产量不减少、农民收入不减少。

  进入四月以来,蚌埠市充分发挥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优势,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和应急防治,打响了赤霉病等防控攻坚战。同时,各地加强先进高效植保机械推广应用,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以“一喷三防”、保粒增重措施为重点,全面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带动和服务小农户开展防治,提高赤霉病防控覆盖率和技术到位率,为夺取夏粮丰收打下了基础。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