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农业

中安在线   2021-06-03 16:46:49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这些甲鱼是恒温棚里养殖的,在拉来之前,经过降温适应、消毒等环节处理后才能投放到田里。”在位于蚌埠市怀远县白莲坡镇的蚌埠皖浙农业技术有限公司稻虾种养殖田里,公司负责人张春连正在忙着把刚拉来的5000斤大规格甲鱼投放进田里。

  2018年,皖浙农业通过流转承包土地1600亩,开展稻虾综合种养1500亩,其中小龙虾繁育500亩。“在之前稻虾养殖的基础上,我也是第一年尝试‘稻·虾·甲鱼’连作养殖。”张春连介绍说,这个模式从时间和空间上充分利用稻虾养殖中6月份小龙虾销售后空置的稻田进行甲鱼的放养,又可以去除稻田中体质较差的留种虾,从而降低第二年小龙虾养殖密度,提高虾种质量。

  “这几天要格外注意,恒温棚里的甲鱼到了室外田里能不能适应,要及时观察甲鱼的不良反应和生长情况。”蚌埠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孙善军也来到皖浙农业的田里指导甲鱼投放,“田里马上就要播种水稻了,在施肥和病虫防治上一定要格外注意,减少使用农药和化肥,不能影响虾和甲鱼的生长。”

  稻渔综合种养做到一田多用、一水多用、一田多收,有效解决粮食生产与水产养殖争地、争水矛盾,实现养虾、养种粮两不误,同时这种“稻渔共养”绿色生态种养模式种出来的大米品质得到了很大提升。在2020年11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现代渔业暨渔业科技博览会上,皖浙农业的粳米在全国“渔米”大比拼中摘下金奖,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综合种养给张春连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他给记者算了一个账:按照50亩一个养殖田来算的话,一年龙虾收入在15万元左右,水稻收入7万元左右,每亩地的纯利润能达到3000元。除此之外,今年刚投放的5000斤甲鱼预计4个月左右即可投入到市场,“如果养殖成功,按估算能收获生态甲鱼1万斤左右,销售价格也会比目前翻倍。”张春连信心满满地说。

  稻渔综合种养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绿色生态效益的双丰收。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稻渔种养面积近12万亩,其中百亩示范点100个、千亩示范片17个、万亩示范区1个,创建小龙虾规模繁殖基地9个。

  “稻渔综合种养串联起水稻种植与水产养殖,稻渔共生互促,一田两收或多收,逐步形成了增效、提质、生态的现代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蚌埠市水产中心副主任汤二红介绍说,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蚌埠市明确从用地、整合涉农资金、提高保险覆盖率、强化资金投入等方面进行支持,同时加大种养殖技术培训,提高养殖技术水平,并致力打造优质稻渔品牌,推动全市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再上新台阶。(商成飞 记者 李旭 李学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