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农业

中安在线   2021-06-09 16:34:35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截至6月7日16时,蚌埠市已收获小麦413.43万亩,占实际种植面积的94.39%,夏收工作大头落地。

  安徽沿淮小麦最高单产在蚌埠诞生

  6月4日,蚌埠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省、市相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怀远县韩湖村“淮麦46”小麦田块进行实收测产。经省市专家确认,小麦亩产达到808.78公斤,成为了安徽省沿淮地区小麦最高产,也刷新了蚌埠市小麦单产的新纪录。

  高产背后是技术集成发力。蚌埠市农业部门加强关键技术集中攻关和指导,深入推进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今年以来,蚌埠市及时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制订春季田管技术方案,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全市380多名农技人员进村入户,进行新技术示范推广。发布技术服务信息20多条,举办专题培训40多场次,培训人员5000多人次,发放技术明白纸10万余份。指导适期追施拔节肥,力促小麦苗情转化。

  农业机械化改写着“麦收时间”

  从5月28日起,蚌埠市正式进入“夏收时间”,最终于6月7日实现夏收工作大头落地,前后仅用了11天左右的时间。今年蚌埠市共有469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参与夏收,投入10万台套各类农机参与“三夏”会战,其中本地收割机14950台,外地跨区作业收割机约3000台,本地烘干机1571台。根据全市小麦播种面积及分布,合理确定农机具的投入规模、收割进度,加强组织协调,摸清底数分布,根据成熟度,合理投放机械,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

  过去延绵一个月的“麦收持久战”,现在不到半天就颗粒归仓,农业机械化改写着“麦收时间”。全市23个农机维修服务队,48个小麦抢收应急服务队,全面做好小麦抢收和服务工作,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发展托管式、网约式及“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帮助广大农户轻松实现机械化、规模化种田。

  在春季田管中,351个防治服务组织带着节水、节药、高效的植保无人机等现代植保机械,发挥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引领作用,600余台套无人机、2121台套现代植保机械投入赤霉病等病虫害防控攻坚战。

  秸秆有去处成了“香饽饽”

  作为秸秆收储经纪人,张志伟和他的秸秆收储队负责怀远县淝河乡庙东、三关两个村的小麦秸秆打捆作业,作业面积有10000多亩地,“三夏”期间秸秆离田量在5000吨以上,面积和打捆量都不小,可是张志伟的心却比以前更踏实。

  “我做秸秆经纪人有5年了,最初的时候就是放在露天堆场里,覆盖塑料薄膜,秸秆难保存也卖不上好价钱,如今在政府的支持下,建起了钢结构的秸秆收储中心,秸秆好储存,还能卖上好价钱。”张志伟指着身后的庙东村秸秆收储中心说,钢结构秸秆收储中心通风性好,存放在这里的秸秆含水量都在20%以下,黄曲霉素含量也低,这样存储的秸秆适口性特别好,经过粉碎、揉丝、除尘、加压等工序后制作成的秸秆饲料特别受宁夏、内蒙古等地的养殖大户欢迎。

  目前怀远县已建成秸秆标准化收储中心107座,到今年年底,将建成秸秆标准化收储中心近120座,其中钢结构仓储大棚面积70万平方米以上,全年秸秆仓储大棚收储量70万吨左右。初步形成了县有规模化利用企业、乡镇有标准化收储中心、村有固定式收储站点、组有专业化收集队伍的秸秆收储运利用体系。(和鹏飞 杨露露 年福烨)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