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农业

田间拼“乐高”旱地换新装

时间:2021-06-11 09:08

  正是夏种时节,站在自家的田埂上,李士付对秋粮作物有了新想法:“去年种大豆,今年种水稻,过去咱羡慕别人家,这次算是赶上趟了!”

  李士付是禹会区马城镇朱村人,家在孔津湖畔,地势低洼,却一直延续着小麦+玉米,小麦+大豆的旱田耕种模式。“同样是种田,一亩地收成比水田少挣好几百块钱。”

  这些年,对比亲戚家水田,李士付的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朱村紧邻吴家沟,连通淮河,并不缺水,可咋还喊“渴”?

  “其实是工程性缺水!”蚌埠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孙敦涛道出了症结所在。原来,老李家这一片沟渠均为土质,农田水利设施大多损坏,灌溉时有到处漏水的现象,且农户灌溉时从吴家沟引水困难,多为自发抽水灌溉,不能够有效利用水源。

  “虽然紧挨着淮河,却因为标准低,加上水利不兴,农业生产很难玩出花样。”孙敦涛进一步解释,老李家的地块实际上是“漏水田”,不是“旱涝保收田”。

  水利专家一把脉,病因找到了。

  今年4月底,禹会区马城镇朱村、西程村耕地提质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工期限定为45天,总投资3455多万元,亩均投资超过1万元,孙敦涛就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通俗地讲,这是个“旱改水”项目,不用村民出一分钱,通过工程性措施,修渠修路建桥建闸,还要给土地整平翻新,盖上有机肥。

  采访中,孙敦涛告诉记者,项目在蚌埠市是开创性的,不仅建设标准高,模式也有创新。水投公司和禹会区一家装配式建筑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装配式技术应用到水利工程建设中,为项目量身定制子母槽和U型渠,大大压缩了沟渠施工的时间,同时,减少施工现场的模板安装、混凝土湿作业等环节,能够显著提高施工效率,保证项目建造进程可控。“原理就像是在拼乐高,不仅大大缩短了工期,后期维修也很简单。”

  通过项目建设,项目区变成了规规整整的“田成方、路成框、渠成网”的高效农业生产区,成了大水网。

  采访中,蚌埠水利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破解了“水瓶颈”,还只是这次实施“旱改水”项目的好处之一。改造后的水田将部分缓解蚌埠市建设用地“占补平衡”水田指标补充压力,有效遏制水田面积减少的趋势,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

  水利设施之变撬动着产业升级,这阵子不断有客商主动找过来打听流转事宜。乡亲们都说:“旱田变水田,增值又增效。”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