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农业

夏收夏种,记者带您画重点、看变化

时间:2021-07-15 08:50

  一场及时雨,淮河两岸迎来甘霖。车子在固蚌高速飞驰,两边新绿浮动,孕育着新一季的丰收。

  粮食生产一环扣一环、一季接一季。正是秋粮生产的关键时节,秋粮生产面临哪些挑战?全年粮食生产形势如何?记者带您回顾今年夏收夏种工作,细梳理、画重点、看变化。

  稳字当头,扛好粮食安全责任

  粮食生产关系国计民生。

  7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全国夏粮生产数据,2021年夏粮播种面积恢复性增长,单产稳步提高,夏粮喜获丰收。

  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赵天聪告诉记者,今年夏粮生产期间,我市采取积极措施,有效应对连续阴雨和大风天气不利影响,从各地实打实收和各方反映的情况综合研判,预计夏粮生产再获丰收。

  “一粒好种,千粒好粮。”以良种为依托,稳产增产成为夏粮主旋律。6月4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省、市相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怀远县韩湖村“淮麦46”小麦田块进行实收测产。经省市专家确认,小麦亩产达到808.78公斤,成为了我省沿淮地区小麦最高产。

  以基础为支撑,粮食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340万亩,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怀远县、蚌埠市分别获得2019年和2020年度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

  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党政同责”抓粮食,大国粮仓基础牢。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强化科技驱动、示范带动、服务推动和产业互动,深入开展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目前,全市粮食生产已实现“十七连丰”。

  做优主粮,形成优质优价市场机制

  “今年夏粮生产最突出的亮点就是优质专用粮食得到了农民的认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孙明恒说,优质专用粮食在市场上更受收购商和下游粮食企业的欢迎。

  去年秋种以来,我市推广优质专用麦,比例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支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主体和行政村集体参与优质专用小麦原料基地建设,全市落实3个单一品种小麦规模化种植整建制乡镇,25个万亩以上集中连片种植示范区,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达292.74万亩,占小麦播种总面积66.8%。

  以秋种为契机,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小麦种植,推进种植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发展优质专用品牌粮食,打通“产、销、加”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农民种粮效益和积极性显著提高。

  今年夏种,全市安排优质专用水稻种植面积150.8万亩,占水稻播种面积的78.7%,其中5000亩以上优质专用水稻单品种规模化示范片18个。

  在小麦和水稻这两大主粮领域,粮食生产的新变化充分展示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不卖大通货,优质优价机制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最低收购价政策由托市转向托底,为粮食加工经营企业带来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为更好满足居民消费升级后的成品粮需求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

  科技傍身,秋粮种得满管得好

  7月14日,田间露水刚干,五河县小溪镇贾庄村村民贾祥家的30亩花生叶片出现了明显的虫蚀孔洞。

  “县里植保专家说是甜菜夜蛾幼虫危害,还开出了药方,让俺们赶快趁雨后天晴抓紧喷药防治。”贾祥一脸轻松,背起药箱走到田间。

  有问题找专家。以田管为重点,市县农业部门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及时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出台田管技术方案,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全市380多名农技人员进村入户,进行新技术示范推广。

  今年春季,阴雨天气给小麦赤霉病防控带来挑战。市委、市政府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动员部署,全面推行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网格化管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市县区财政投入3400余万元用于病虫害防治,全市储备相关防治药剂900多吨,组织351个防治服务组织、600余台套无人机、2121台套现代植保机械投入病虫害防控攻坚战。

  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为粮食增产提质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以来,我市已举办专题培训40多场次,培训人员5000多人,发放技术明白纸10万余份,加快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瓶颈,把绿色、实用的科技增产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耕地是粮食的命根子,抓好秋粮生产意义重大。夏种前,市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分析研判,保证秋粮面积增长幅度,通过以秋补夏,力争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不低于774万亩。

  为确保夏粮管得好,各地正加密监测苗情墒情,组织农技人员包村联户,深入一线指导农民进行科学田管。加强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的预测预警和防治工作,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田,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不低于去年。

  藏粮于技,深刻地改变着粮食生产方式,为稳定提高粮食产能增添了强劲动力。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