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农业

飞防给力 稻农甩手当“掌柜”

时间:2021-09-06 09:19

  “虫口夺粮”关键靠什么?五河县益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克方如今有了新体会。

  配药、装药、起飞、喷洒……只见3架植保无人机一字排开,每架无人机旋翼下的16个喷头同时作业,将药液均匀地喷洒在稻叶上,一切井然有序。日前,3架植保无人机正在浍南镇安子口村朱克方家2000多亩水稻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

  眼下,五河县60万亩左右的水稻已普遍进入了孕穗期,正是预防稻曲病、稻瘟病等水稻穗期病害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在浍南、临北、小圩等水稻主产区,一架架植保无人机正在加班加点喷洒农药,全面打响了“虫口”夺粮保卫战。

  “这是目前最新款的植保无人机,最大载液量30升,喷幅有9米,每小时可喷洒240亩。我们合作社拥有这款无人机10多架,日作业能力可达上万亩。”五河县青松植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思远对自己合作社无人机优势和作业效率信心满满。

  “没想到,2000多亩的水稻3架植保无人机只用了一天就能完成,省劲不是一星半点。”五河县益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克方介绍,去年由于没有在水稻孕穗期喷药预防,导致水稻后期稻曲病重发,严重影响了水稻产量和品质。今年在县植保专家的建议下,自己早早联系了农机专业合作社,用飞防无人机在水稻孕穗期开展喷药预防。

  “这飞机打得真快啊!”

  “咱啥事也不用问,插着口袋就能种地了。”

  ……

  专家进大户、大户带小户、小户帮农户。田埂上,不少乡亲聚在一起,俨然在上一堂生动的科技示范课。

  五河县植保站站长、高级农艺师袁桂实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今年七八月份多阴雨寡照天气,气温较常年偏低,非常有利于水稻稻曲病等穗期病害发生蔓延。在水稻孕穗期不仅要选择肟菌脂.戊唑醇等高效对路药剂,还离不开无人机这样高效植保机械的“加持”。目前,五河县植保站已通过发布《病虫情报》、微信群以及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为秋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年龄较大的农民对科技产品“犯怵”,如何教会他们使用?袁桂实表示,无人机的推广应用离不开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增加科技与普通农户之间的黏性。现在,无人机这一“酷炫”的前沿科技正在和农业牵手,走进寻常百姓家。更多的农民不再卷着裤腿,背着药箱,深一脚浅一脚的在田里忙农活,而是当起了“甩手掌柜”。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