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农业

开镰!十万农机保“三夏”

时间:2022-05-26 08:58

  小满已过,小麦陆续成熟。来自市农业农村局消息显示,蚌埠市小麦已开镰收割,预计本月底进入全面收割阶段。

  “今年的麦子好,天气好,又是一个丰收年。”村民霍家先说,镇村干部为今年的麦收组织了农机服务小分队在小溪镇霍庄村午收现场抢修农机,为小麦颗粒归仓收割保驾护航。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赵天聪告诉记者,目前,蚌埠市五河县、高新区等不少地块已经开始收割,受天气影响,今年小麦成熟时间有所提前,预计大规模收割将在月底进行。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提早考虑到对今年‘三夏’期间农机跨区作业的影响,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农机正常流动作业。”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负责人冯开瑞表示,“三夏”抢收,农机先行。“三夏”期间,全市计划投入各类农机具10万多台套,机收率稳定在98.5%以上,预计6月5日大头落地,6月10日完成小麦抢收任务。

5月25日,禹会区马城镇黄郢村小麦开镰,农户脸上尽显丰收喜悦。

  目前,蚌埠市已有针对性开展对农机手的技术培训,切实提高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安全生产意识,指导机手规范作业,减少收割机收获损失,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全市共设立8个跨区作业接待站,每个站点有专人负责。跨区作业接待站有关工作人员将为外地机手免费提供“六个一”服务,即一条毛巾、一块香皂、一瓶矿泉水、一个口罩、一张明白纸、一份《三夏农机安全生产注意事项》;做好跨区作业机手信息登记,同时做好扫安康码、体温测量、人车消毒等疫情防护工作,出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当地卫健部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加大机收减损宣传力度,确保机手及时作业、顺利转移、安全生产。

  “夏粮能否实现丰收,夏粮收购是否顺利,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勇表示,“三夏”在全年粮食生产中有承前启后的作用,我们将认真组织开展好全市小麦抢收工作,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三夏”农业生产中主力军作用,加快小麦抢收进度,提升机收质量,实现颗粒归仓,全力以赴打好小麦抢收攻坚战。(融媒体记者 杨露露/文 陈昂/图)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文 陈昂/图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