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农业

蚌埠市夏种基本完成

已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7万亩

时间:2022-06-24 08:54

  “春争日,夏争时”。夏收夏种夏管,宜早不宜迟。连日来,尽管天气炎热,夏种工作仍在有条不紊进行。来自市农业农村局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截至6月23日,蚌埠市夏种基本完成,已完成夏种面积483万亩,其中夏玉米播种面积209万亩,水稻188万亩,大豆37万亩,其他夏播作物49万亩,夏种工作基本完成,超额完成夏种计划。

  收完小麦,固镇县绿色家园农场负责人王汉又忙着在田间播种玉米。王汉说:“前几天一场及时雨为夏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趁土壤湿度正好,我们就马上把夏种安排上。”夏粮归仓,秋粮播种,大地再次种下丰收的希望。采访中,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赵天聪表示,夏粮丰收和秋粮基础好来之不易,为全年粮食稳产提供了坚实支撑。

  粮食种植面积、大豆种植面积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是今年省下达的3项约束性指标。今年蚌埠市大豆面积有所扩大,比去年增加1.74万亩。赵天聪进一步解释,蚌埠市将复合种植工作作为农业重点工作调度推进。今年蚌埠市承担省下达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任务7万亩,已全部落实到种植主体,从4月中旬起,市农业农村部门从种子、农机、培训、示范等各方面开展调度推进,并于今年5月份完成了复合种植所需玉米、大豆种及农机准备。

  今年是第一次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蚌埠市利用直播平台,邀请专家全方位解读相关技术要点,线上累计点击突破8.3万。利用市农广校开设的“雨晗话三农”品牌短视频节目,聚焦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出《引导篇》《播种篇》,累计点击量达1.2万,得到农民的一致认可。目前,正谋划制作《田管篇》《收获篇》,确保赶在农时前发布,全流程做好指导服务。

  为确保夏种质量,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市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组织开展了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在确保充足供应的同时,对包括种子、农药、化肥等在内的农资市场加强监管,防止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目前,蚌埠市各级农技部门将加强指导服务,立足种后即管,努力实现保全苗、争壮苗,针对苗情、墒情、病虫情、灾情开展动态监测,适时开展在地作物管理和病虫防治,切实奠定全年丰收基础。(融媒体记者 杨露露)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