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农业

蚌埠部署高温天气蓄水补水抗旱保苗工作

时间:2022-08-08 10:14

  当前,持续的干旱天气给夏种和秋作物生长带来严峻考验。8月5日,市农业农村局和市水利局发布通知,部署高温天气蓄水补水抗旱保苗工作。

  通知指出,8月2日以来,蚌埠市出现35°C以上的高温天气。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副高控制,晴热高温天气将持续到8月中旬,高温天气将会导致农田土壤失墒快,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旱情。做好高温热害预防和应对工作,确保全年粮食丰收,事关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事关粮食安全大局。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水利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落实,将高温热害预防和应对工作作为当前秋粮生产和水利工作的中心任务抓紧抓实。

  最新农田土壤墒情简报显示,目前蚌埠市大部分农田土壤墒情适宜。采访中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赵天聪表示,秋粮作物适宜土壤相对含水量为玉米拔节期65%-80%、玉米抽雄灌浆期70%-95%、大豆花芽分化期75%-85%。当前,水稻处于拔节-孕穗期,玉米处于大喇叭口期-抽雄开花期,大豆处于开花期,玉米、大豆等主要在地粮食作物正处于生长关键时期,需水量大,对温度敏感。因此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蓄水、墒情、旱情监测,加密会商,积极做好水源调度,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掌握工作主动,有效预防可能出现的高温热害,确保在地作物正常生长,打好秋粮和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通知要求,要科学落实防控措施,针对在地作物生长进程和土壤墒情,因地制宜,因苗施策,分类指导,加快苗情转化升级。要扎实开展指导服务,各级水利部门要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指导,检修维护抽水泵站机电设备,落实淘井洗井、抗旱浇灌等抗旱措施,帮助群众解决抗旱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苗情、墒情、病虫情和灾情监测分析调度,广泛宣传高温热害的技术措施要点,推动各项田管措施落实,促进在地作物正常生长发育,努力夺取秋粮丰收。(融媒体记者 杨露露)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