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新时代新担当

乔树兵: 在追求中进步,在提升中快乐

时间:2019-08-21 10:50

  “这一上午到项目现场转转,再去看看生产线,回到办公室也就快到午饭点了。”8月19日,固镇县丰原生物制造产业基地,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树兵刚坐到办公桌前,就阅读起集团订阅的《中国日报》英文版,“再忙也要学习,不学就要落后了,企业几千号人还指望着你领头来。”

  1971年12月,乔树兵出生在淮上区吴小街镇迟村一个农民家庭,兄妹四人,家中收入全靠父母种地。“小时候生活很艰苦,不过童年很快乐,没事和几个小伙伴去打鸟,下河捉鱼,水塘游泳,父母忙于农活,很少管我学习,”他说,“记得是小学,有一次父亲见我太贪玩,也没逼我学习,就给了一个背篓,让我去割草喂牛,过了几天悠闲日子,当看到身边的伙伴都去上学,才明白父亲是让我选择一种生活方式,是去当农民,还是通过学习知识改变命运,这对我以后的学习起到很重要的作用。”1988年,乔树兵考取蚌埠工业学校市场营销专业,在校3年时间,他不仅成绩优异,还通过自学获得大专学历。

  1991年在华能无水柠檬酸厂工作,1996年进入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内贸部,1998年到原丰原药业药厂,多年来乔树兵从实习生做起,历任班长、主管、部长,始终站在企业发展一线,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更带出一批能力出众的团队。

  2014年1月,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工业企业“退市进园”行动,丰原集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有序进行搬迁工作,在固镇经济开发区建设产业基地,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重点发展有机酸、氨基酸、维生素、原料药、生物材料五大系列产品。“过去,丰原集团的各个项目分散在市区各处,难以形成产业集聚,兼之市区土地有限,用工成本高,很难扩大生产规模,进行产业升级。”乔树兵说,“‘退市进园’对于丰原来说就是东风,有政府的支持,咱们实现了二次腾飞!”

  在基地建设过程中,乔树兵担任建设总指挥和调试车总指挥,吃住在工地现场。项目开工,建设物资的采购首当其冲,四五个项目的物资采购同时进行,不仅新项目物资要采购,还有现有生产企业的原辅料、技改设备、备品配件要采购,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乔树兵每天需要审核审批的采购合同少则十几份,多则二三十份。采购物资的部务会、与各项目部的碰头会,每天都要召开,那段时间,乔树兵办公室内外经常有十几个人等着向他汇报工作、签署文件。白天如此,晚上他要跟进、了解采购物资的进展情况,办公室的灯光常常亮到凌晨。

  进入2017年,随着固镇产业基地内各项目厂房一栋栋拔地而起,厂房内各类机器设备陆续就位。按集团部署,乔树兵的工作重心也从物资采购工作,转移到产业基地新项目的建设和设备的安装调试当中。干生产是个苦差事,设备的安装调试、生产线的试车更是苦差事中的苦差事,乔树兵白天要处理各项目组、生产线的人员、机器设备、能源供应、安全环保等现场出现的各式各样的问题,晚上还要到各项目现场了解试车进展,商讨、明确第二天的工作内容。几个项目走下来,就是第二天凌晨一两点了,基本上天天如此。“想回家看看家里的妻儿和老人都是一种奢望,试车期间回家的次数掰着手指头都能数清,不过,看着企业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我有种成就感,黑了,瘦了,不后悔!”乔树兵说。

  近几年,乔树兵先后提出、审核及参与技术创新及升级改造项目15项,其中两项取得国家专利,多项取得专有技术,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我经常告诉新来的员工,荣誉、薪资与付出是对等的,得不断加强学习,不能指望别人在后面推着你,要在追求中进步,在提升中快乐,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确保乳酸、聚乳酸项目今年顺利投产,朝着生物基新材料万亿产业的目标,向前迈进。”他坚定地说。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刘晨 实习生 李潇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