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新时代新担当

中安在线   2021-04-26 16:58:54   来源:蚌埠淮河晨刊    作者:   编辑:严静

  “父母皆艰辛,尤以母为笃。”在本该颐养天年、含饴弄孙的年岁,王秀均用她柔弱的双肩,扛起了一个家庭的责任,以润物细无声的德行,诠释了新时代文明之风、道德之美。作为社区居委会的老主任、老领导,她是一位心胸装满人间大爱的百姓公仆;作为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她是一位眼中常含慈爱、行动书写温情的好母亲、好婆婆。

  王秀均今年64岁,家住天桥街道喻义巷社区。为了给儿媳治疗重病,她变卖房产,倾其所有,不惜花费百万元,只愿换一家人和谐安宁。她勤俭持家,悉心照料重病儿媳和年幼孙子,默默扛起了家庭重担,以坚忍不屈的意志涵养良好家风,传递孝老爱亲之美德。她关爱邻里,数十年来数次向困难居民伸出援助之手,用至善之情诠释互助之美。

微信图片_20210426180454.jpg

  家庭突然遭变故 她坚强面对

  王秀均性格开朗和善,是远近闻名的好人“王大姐”。2012年7月,喜事降临到王秀均家里,她的儿子和一位美丽的姑娘结婚了。婚后,婆媳关系相处融洽,一直互相沟通、互相尊重,从未发生过口角。然而婚后,儿媳刘亚男一直身体抱恙,而儿子长年在外工作,很少回家,更别提能照顾家庭了,王秀均便主动担起了照顾儿媳的责任,为儿媳洗衣做饭毫无怨言。

  2015年11月27日,是王秀均一家的好日子,这一天,刘亚男生下一个男孩,全家人都欢欢喜喜地迎接这个新生命的到来。然而高兴之余,也注意到产后的刘亚男身体虚弱,状况不佳。经过检查,她身患肌无力疾病,作为神经肌肉传递障碍所导致的一种慢性疾病,治疗起来十分困难。为此,王秀均专门花重金请了一名专业的月嫂来照顾儿媳,可儿媳的身体仍然没有好转。

  2016年3月24日,刘亚男突然病情加重,被立即送进医院,住进重症监护室抢救。医生告诉王秀均,这个病很难治,而且无法根治。王秀均却说,亚男嫁进咱们家,就是我的女儿,我就是她的母亲。不管情况多么复杂,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救儿媳,刚生下来的娃娃不能没有妈妈,不管遇到啥情况,也要全家人一起面对。

  卖掉房产为治病 她毅然同意

  二话不说,王秀均将她的存折拿出来,里面是她辛苦一辈子积攒的积蓄,但她毫不犹豫,果断取出为儿媳治病。住院期间,王秀均一边照顾襁褓中的小孙子,一边和儿子轮流日夜看护儿媳。眼看着儿媳生命垂危躺在病床上,王秀均为了鼓励儿媳战胜病魔想了个办法,她每天在一张小纸条上写一句鼓励的话,让护士交给儿媳念给她听。

  就这样,日复一日,终于在半年后,儿媳从重症监护室转至普通病房,大家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来。为了让儿媳尽可能住得舒服,王秀均就每天到医院照料,帮忙清洗擦身,喂食喂水,舒缓身体等。儿媳住院期间,王秀均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想吃什么就告诉妈,妈给你做去。”就这样,她每天花尽心思、变着样子给儿媳送去饭菜等,让儿媳能够保持好心情。

  一日复一日的治疗,让王秀均家中的存款已经见底。她四处筹款为儿媳治病,本就不富裕的家也因此让家中欠了许多债,为此她卖掉家中一套房子,把全部的钱都投入到治疗当中。很多邻居同事与社会爱心人士很同情王秀均一家的遭遇,打算为她捐款,但是都被王秀均谢绝了,王秀均说:“自己能解决的事情不能麻烦别人,社会上还有千千万万的困难人群需要救助,而如今我儿媳的病情已有好转,儿孙都健康,全家都和睦。我们一起战胜困难,过好每一天。”

微信图片_20210427145208.jpg

  美好家风代相传 她是践行者

  良善是美德,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几十年来,王秀均不仅在家庭生活中如此,在日常工作及与邻里相处时,都常怀一颗良善之心,以悲悯的情怀去对待每一个人。上世纪八十年代,王秀均作为大塘居委会主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努力为邻里居民办好事、办实事。

  社区有一户困难残疾人得了重病,王秀均就经常去看望他们一家,从家里拎两斤白糖、几个大西瓜,给他们送去温暖。为了改善他们的生活,王秀均发动周边群众为他们捐款,她自己抱着募款箱,挨家挨户上门向大家说明情况,最终为他们一家筹集3000多元的善款。该残疾人因病去世后,王秀均又忙前忙后跑民政部门和丧葬部门,最终为其顺利安葬。

  后来,在王秀均与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大塘居委会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志愿者先进集体”,王秀均本人也被评选为“蚌埠市三八红旗手”“先进个人”。

  美好家风似春风,过处花开,处处飘香。人们的成长深受家风熏陶,并接续传之后代,这万千家风正是良好社会风尚和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王秀均一家来说,浓浓的家庭情结、深厚的家国情怀,激荡出无惧无畏的勇气和力量,也让孝老爱亲的美德无限接续,描绘了一幅静好和美的幸福画卷。(淮河晨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