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新时代新担当

安徽省道德模范李东的别样人生

时间:2021-07-27 10:36

  “因为残疾,我学会了坚强;因为残疾,我学会了奉献,我感谢残疾,它给了我别样的人生……”7月22日接受采访时,2015年获评第四届安徽省道德模范的李东如是说。

  李东的人生,是从苦难与挫折中起航的:七个月大时,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了左腿残疾;担心身有残疾不被名校录取,成绩优异却只上了中专;在招干考试中脱颖而出,却因残疾在面试中落选;进了贸易公司做文秘,公司被兼并后成了批发部送货员,整天骑着三轮车奔忙于大街小巷……

  冷静思考后,李东决定走学外语自学成才这条道路。为了学好外语,李东把大部分工资都用来购买各类书籍、外语磁带,仅是为了提高听力,李东几年时间就听坏了十几台收录机、几百盘磁带,写下100多本外语笔记。

  十几年如一日的刻苦学习,李东熟练掌握了英语、法语、俄语、德语等9门外语。后来,李东外语研究培训中心应运而生,迄今为止,中心已培训学员3000多名,其中出国深造、走进外企的200多名。

  有了出息,李东没有忘记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1999年春节后,他向社会公布自家电话,在全国开通第一条“振兴中华读书热线”。

  2005年元旦,李东把自己拥有上万卷藏书的书房,改造成了我市第一家“私人图书馆”,无偿为珠城读书爱好者提供查询、借阅服务,还购置电脑、打印机、空调等,订阅大量报刊,让阅读环境更舒适,让阅读收获更丰富,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身残志坚、自学成才,自主创业、热心公益,李东凭借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为自己赢得了诸多荣誉:中国好人、全国百名最美志愿者、全国百名百姓学习之星、省道德模范、省劳动模范、省五一劳动奖章……面对荣誉,李东却说,作为一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他没有理由停下脚步,“现在,我建立了‘李东公益工作室’,希望把法律援助、医疗救助等公益服务,和现有的读书热线、私人图书馆结合起来,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更全面、更周到、更温暖的服务。”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江海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