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新时代新担当

蚌埠市道德模范李兵始终怀揣乐于助人的善念

时间:2021-10-25 09:33

  “无论身为汽车修理小学徒,还是经营汽修汽配公司后,我始终怀揣着乐于助人的善念与梦想。”第六届蚌埠市道德模范、益点阳光爱心公益协会会长李兵告诉记者,7年来,他和121名伙伴一起陆续开展了“阳光小屋”“阳光厨房”“阳光泉”“阳光少年”等帮扶项目,帮贫济困1000余人、累计捐赠善款60余万元,而付出爱,也让他作为一名特殊的颁奖嘉宾,登上了央视舞台。

  2019年10月17日,高新区秦集镇高梗村13岁少年宫井豪,获“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殊荣,走上央视舞台,而一直帮助小井豪一家的李兵,应邀担任颁奖晚会颁奖嘉宾,受到著名主持人欧阳夏丹“资助有力、扶智有效”的盛赞。

  “2018年,我第一次见到宫井豪。”回想当时,李兵仍感到让人心酸,“父亲突然病逝后,12岁的井豪、14岁的井悦,和身患尿毒症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妈妈,刚三岁的弟弟,一家四口挤在一间低矮破旧的房子里,每天吃的不是清水挂面,就是米饭咸菜。”

  后来,李兵迅速召集伙伴成立帮扶小组,力争以最快速度、最实行动帮助小井豪家摆脱困境。李兵说:“帮扶小组帮助井豪家办理大病救助、特困救助后,我先自掏腰包、后引进外援,为他家争取到每月1000元的固定爱心资助,解决了一家人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接着,又一个难题横在了李兵面前:一家四口,长期挤住在十几平方米的破房里,怎么解决?“深思熟虑后,我和伙伴们募集善款,为小井豪家新建‘阳光小屋’。”李兵说,“20余万元建房善款和外墙涂料、砂石水泥等建材筹措到位后,经过107天的紧张施工,2019年6月底,‘阳光小屋’正式建成。”

  “阳光小屋”咋样?记者看到,小屋不小,三室一厅一厨一卫,面积150多平方米,里面衣柜、饭桌、床铺、写字台、热水器、彩电、洗衣机、燃气灶具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住在里面,井豪一家脸上笑开了花。

  接下来,李兵又在扶智上下功夫,招募教师、心理辅导师、医生等,组成“5+1”志愿帮扶小组,周六前往井豪家,开展针对性帮扶。他说:“每次,我都会买些鸡鱼肉蛋、时令蔬菜、干鲜果品,动手做一顿丰盛的饭菜,和他们一家聚餐拉家常,其乐融融。”

  七年来,这样的善举,李兵还做过很多:倡议设立爱心驿站,定期看望慰问留守儿童,组织实施失独家庭牵手孤儿成长计划,开展主题活动,前往市社会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将孤苦老人当爹妈看待,不仅物质上伸出援手,更在精神上给予呵护,定期帮着晒被褥、搞卫生,陪着逛公园、拉家常,令失独、孤寡、独居老人备感温暖;不论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还是淮河汛情,总是挺身而出、坚守一线。

  七年来,李兵为自己赢得了“中国好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安徽好人”等荣誉。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江海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