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新时代新担当

王绪斌36年干好守护河湖“一件事”

时间:2021-10-26 09:32

  36年,对有些人来说可以做很多事。而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工作者、市水利局二级调研员王绪斌却扎根水利系统,带着对水利事业的热爱,坚持自己的“态度”——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只认真干“一件事”,那就是悉心维护水清岸绿,致力打造幸福河湖。

  力推河湖长制

  使命放在心 责任扛在肩

  “蚌埠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山水城市,喜欢水是蚌埠人的天然基因,蚌埠择水而居、依水而建又因水而兴,市区和三县的河道都是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10月22日,王绪斌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对于水利人来说,守护好蚌埠的河湖是责任更是使命。

  2017年至2020年,作为分管河湖长制工作的副局长,王绪斌主持起草了《蚌埠市河湖长制规定》,从法治层面分别明确河湖长制工作组织体系构架、各级河湖长职责及工作要求、制度规定等,实现对河流湖泊的保护全覆盖,将河湖长制纳入法治轨道运行。

  积极建议市委市政府调整市河长办组织领导、牵头制定市级河湖暗访问题“红黄蓝牌”制度、建立“河湖长+检察长”“河湖长+警长”工作体系,开展示范河湖建设……几年来,王绪斌结合水利系统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机制,打造蚌埠特色,全力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到有效的深刻转变。因工作突出,2020年我市河湖长制工作在省年度目标考核中位居全省第一,获省政府激励支持。

  “河湖长制建立以来,我们已经走过了从打击整治到治理提升阶段,正向着环境改善的阶段迈进。”王绪斌告诉记者,几年来,我们把河长制湖长制与脱贫攻坚、乡村治理、乡村振兴工作充分结合起来,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也让生态优先的理念在蚌埠深深扎下根。

  打击非法采砂

  既当指挥员 又当战斗员

  “太难了,真的是太难了!”回想起五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专项整治,市水利局水管科负责人汪兴俊至今难以忘怀。

  “暴力抗法是常有的事,甚至有些黑恶势力扬言要把王绪斌劈了!”汪兴俊告诉记者,一般采砂船上都会有十几名船员,船上往往配备了棍棒、大刀、液化气瓶、匕首、酒瓶等器物,执法力量悬殊,都会碰到不配合的现象。

  日夜不息的采挖,蚕食着淮河肌体。在淮河非法采砂最猖獗的2017年,王绪斌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协调各方出台了具有示范意义的《淮河干流蚌埠闸至沫河口段河道安全评估报告》《蚌埠市采砂船舶处置工作方案》《蚌埠、滁州市交界水域采砂管理合作联动机制协议》,投身与砂老板周旋的第一线,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书写了打击非法采砂的“蚌埠样板”。

  打断利益链、清理保护伞、扫除黑恶势力、拆解采砂船,打击非法采砂的一套“组合拳”显示出巨大威力,喧闹一时的河道非法采砂现象一去不复返。

  “30多年,我只认真干了一件事,我觉得挺酷的,也很幸福!”王绪斌说。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