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新时代新担当

禹会区:“白衣村医”,一生“白衣”守安康

时间:2021-12-30 09:47

  “白衣村医”杨怀林,在36年行医路上,为入户诊察病情,骑坏了7辆车;在36年行医路上,为让村民不因贫困而看不了病,收了累计金额高达30余万元的诊疗费欠条;在36年行医路上,为实现村民“小病不出村”的梦,3次放弃城市就业机会……

  说她是“白衣村医”,因为身为村医的杨怀林总是一袭白衣,背着药箱行走在街头巷陌、田间地头,更因为她守护的村庄恰是我市禹会区马城镇白衣村。12月29日接受采访时,于近期荣登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的杨怀林告诉记者:“我就是一名乡村赤脚医生,我愿意尽己所能,一生守护村民安康!”

杨怀林特地买了个机器放在家里,免费替患者熬中药。

  “白衣村医”,也坐堂,也出诊

  12月29日15:30左右,88岁的白衣村村民王金忠坐在轮椅上,让家里人推着来到了村卫生室门口,指着杨怀林叨咕了一句:“让她给俺看看。”杨怀林拿起听诊器,迎出门来,一边听诊一边问王老爷子:“最近可咳嗽啊?可喘呢?”

  冬日暖阳下的这一幕,让人觉得心里一暖。据王金忠家人介绍,老人患有前列腺癌,2017年接受手术治疗后,时常到村卫生室检查身体状况,“这几天太冷了,老爷子感觉有点不太舒服,他就相信杨医生,来查下他就放心了。”

  “我还得出去一趟,要去一位病人家里看看他咋样了。”刚给王金忠看完,杨怀林背起药箱,又要出诊了。她告诉记者,这位病人名叫王鼎和,今年79岁了,“小辈们都在外地工作,就他自己在家。前两天凌晨一点多了,老爷子突然头晕得受不了,给我打了电话。我赶过去给看了,喂了药,等他缓过来了我才走的。”

  “大林子,你来了?”“是啊,上次夜里给你看过,这几天按时吃药了吧?好点没?”“好是好点了,但还是晕,没那天那么厉害了。”“你得坚持按时吃药,饮食上也要注意,吃得清淡些。”身患颈椎病、脑梗后遗症、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的王鼎和,和杨怀林熟络得很,登门问诊进行得很顺利。

  回到白衣村卫生室,已经快下午四点半了。杨怀林放下药箱,从里间屋的陈列架上,翻寻出了一个文件盒。她说:“这个档案盒里,有王鼎和家的居民健康档案,我出诊回来,把相关情况记一记,如果有村民去医院做检查的报告单啥的,也会及时存放进去,这样以后给他们看病,就方便多了。”

  记者随手拿了一个档案盒,打开后看到里面有村民王维喜、王维付等10户村民的居民健康档案,里面除了家庭情况登记表、户内人员健康信息采集表等,还夹着一些该户人员的验血报告单、心电图报告单等,村民是否患病、患有何病,一目了然。

  “作为村医,对于村民身体健康状况,心里必须是明明白白的,所以我最在意的就是这些‘村民健康账’。”杨怀林说,截至目前,白衣村全村1500余户、近6000名村民的健康档案已经建成,“我还为村里600多名老人、近400名高血压患者、100多名糖尿病患者建了健康档案,同时针对孕产妇群体建了特殊走访诊疗档案。”

  “白衣村医”,也赊账,也捐钱

  一年多前,村民徐玉泽的妻子陈保荣,因患卵巢癌医治无效,与世长辞。12月2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徐玉泽说:“保荣走得很安详,心里也没啥怕的、担心的,家里人和大林对她那么好,都尽了力了,她也挺知足的了。”

  “保荣犯病是2018年10月一天夜里,凌晨两点多,突然吐了,肚子疼得受不了,我啥办法也没有,只好给大林打电话。”据徐玉泽回忆,“大林两口子连夜赶到家里,给保荣瞧病,又是针灸,又是喂药,折腾了一夜,保荣才缓过劲来。”

  “当时,大林就怀疑保荣得了癌了,悄悄告诉我,让我赶紧领她去医院检查,做B超一查,结果真是卵巢癌。”徐玉泽说,“做了手术,住院半个月左右,回家继续治疗不到半年,去医院复查,发现复发了,接着又做手术。可到了最后,也没能救下她,去年3月,保荣还是走了。”

  在陈保荣治病期间,徐玉泽一家最感激的人就是杨怀林。“每次做手术、住院,大林都是三天两头来看保荣,安慰她,给她送水果、鸡蛋、老母鸡。”徐玉泽感慨道,“家里困难,为了救保荣的命,到处借钱。大林知道了,前前后后送来3万多块钱,给保荣治病。这钱到现在都还没还上,多大的恩情呐!”

  听着徐玉泽的诉说,一边来自邻村五淮村的村民刘玉美,突然哭了。她哽咽着说:“俺家闺女杨小娟,要不是遇到好心的杨怀林两口子救她命,怕是发病那天晚上就不行了。”

  那是2019年1月4日凌晨,正在熟睡中的杨怀林被急促的敲门声惊醒,打开门后,门外站着的正是慕名带女儿来求医问诊的刘玉美。“当时,闺女肚子疼得厉害,我急得不行,这才带着她来找杨医生。”据刘玉美回忆,“杨医生给看了,怀疑是宫外孕,赶紧和丈夫一起,开车带着我和闺女往医院赶。”

  “路上,闺女开始流血,止都止不住,可给我吓坏了!杨医生就给医院打电话,说‘我的病人非常危险’,让人家赶紧准备急救。”刘玉美哭着说,“她还把她的羽绒服脱下来,给俺闺女垫在身子底下,都被血浸透了。到了医院,我没带那么多钱,又是杨医生掏出自己带的两万块钱,帮我们交了费,这才及时做了手术,救了俺闺女的命。”

  “不管是谁,只要找我看病,付不起诊疗费的就先赊着,有钱再说。”为了不让村民因为没钱而看不了病,杨怀林给人看病是可以“赊账”的,至今,她收下的欠条已有一尺多高,加之为重病患者垫付的前往其他医院治疗的费用,累计金额高达30多万元。

  但是,杨怀林不愿意给记者看这些欠条。“上面都有名有姓的,你看它们干啥?”她说,“有些事,过去就过去了,像徐玉泽、刘玉美他们,没钱就先放着吧……”

卫生室门前,杨怀林在为村民王金忠听诊。

  “白衣村医”,也看病,也生病

  “这饺子咋这么好吃,你们以后不考虑开个店吗?”“每天扎在坝子上,见到泡面就反胃,这饺子合咱心意。”“还有吗?再给我来几个。”今年7月,在马城镇白衣村防汛值守点上,值守人员吃着杨怀林等人送来的饺子,赞不绝口。

  从防疫宣传员到防汛炊事员,紧要关头,作为我市禹会区马城镇白衣村“马大嫂”志愿服务队队长,杨怀林从未缺席。

  “扛沙袋这样的重活累活我不行,但做好后勤保障,是我们‘马大嫂’的拿手活儿。”从7月20日开始,杨怀林和队员们每天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堤坝上,为防汛值守人员送去关爱。与此同时,身为村医的杨怀林还常常上堤坝巡查,以便第一时间为受伤人员提供救治。

  “我是白衣村妇联主席,2019年镇上要组建‘马大嫂’志愿服务队,我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杨怀林说,“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们开始干摸排村里的湖北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

  每天天不亮,出门给村里重点人员挨个测量体温,晚上再测一次;中午,领着村里的12个“马大嫂”志愿服务队队员,分成4组,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走在路上,偶遇未戴口罩的村民,就劝对方戴口罩、少出门,对方不理解、不配合,始终耐心劝说,从不生气。

  2020年年初阻击疫情期间,杨怀林就这样做了很多事。别人问她,这样是不是太辛苦了,她笑着说:“这不辛苦,也算不了什么,只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罢了。”可是,谁能知道:此时,杨怀林已经确诊了甲状腺癌,刚刚接受了手术治疗,才从病床上下来没多久,是拖着未愈的病体在顽强阻击疫情。

  “2019年做了手术后,2020年转移了,成了淋巴癌。”杨怀林谈及自己的病情,并未过分在意,“我就是爱这行,自从1985年成为白衣村村医,我就盼着能让村邻们‘小病不出村’,为这我放弃了3次去市里工作的机会,进村入户、防病治病,号脉听诊、打针输液,这就是我这辈子最爱干的事,只要还能干得动,我就会一直干下去。”

  看着身患重病却坚定如初的妻子,杨怀林的丈夫许春茂告诉记者:“我们全家都支持她,只要她喜欢……”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江海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