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新时代新担当

蚌埠:“全国劳模”张国前的草莓种植经

时间:2022-01-14 09:15

  人物档案

  张国前,蚌埠海上明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和法人代表。1989年入伍,1992年退伍转业。2009年创立蚌埠海上明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的模式,通过发展草莓种植使村民实现致富梦想。2019年7月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20年11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保障供应早谋划

  冬日的阳光洒在连片的大棚上泛出银色的光,透过薄如蝉翼的塑料薄膜,阳光把大棚温暖起来。大棚里,张国前蹲在地上,精心地侍弄着草莓秧苗,就像呵护着自己的孩子……

  虽然已经成为一名企业家,但张国前仍然保持着创业初期的习惯,有事没事就往草莓大棚里钻,看看草莓秧苗的长势,观察一下有无病虫害。“草莓也是有灵性的,你对它好它就会对你好,现在事业上的成就不就是草莓对我们的回报吗?”

  采访在草莓大棚里进行,张国前说,每当走进草莓大棚,心里便充盈起来,在这里接受采访,才能打开“话匣子”,只要看到草莓,就有说不完的话。“今年又是一个草莓丰收年,春节前后将有400吨草莓供应市场。”

张国前在向村民传授草莓种植技术

  张国前介绍,目前在地的草莓都是优质品种,有自己培育“珠香1号”、“珠香2号”,还有引进的优良品种“红颜”。春节是草莓的旺销季节,比平常的销售量要翻上三五番,为了保证今年春节市场供应,早在上半年就制订种植计划,指导合作社种植户适时种植。其间,张国前带领技术人员每天奔波大棚间,指导田间管理,查看草莓生长情况。“专供春节市场的200亩草莓目前已陆续上市,这些草莓有四个月的采摘期,春节前后正是草莓口感最好的时候。”

  张国前告诉记者,他是土生土长的燕山乡村民,1989年他当兵入伍,1992年退伍转业。转业后曾辗转多地打工,当过建筑工,做过销售员,其间有过迷茫,有过困惑,但是凭着在部队培养锤炼的坚韧品质,他很快实现了由“农民工”到“小老板”的华丽转身。2003年开办了属于自己的汽车贸易公司,用多年的辛勤汗水,完成了自己的创业之始。

  经过多年的奋斗,一家人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有一年春节从上海回到蚌埠老家,看到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下的是清一色的老人、妇女和孩子,于是他产生了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想法。当他把回乡创业的想法告诉家里人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赞同。2008年3月,他带领客户到上海郊区农家乐游玩采摘,看到当地农民通过种植草莓走上了致富路,再次萌发了回家创业的想法。2009年8月,他毅然回到燕山乡王巷村,开始实施他的二次创业计划。

  适应市场育新品

  对于习惯了传统种植的农民来说,改变种植观念十分重要。于是他带着村里的年轻人,先后到山东寿光、浙江建德、江苏南通、安徽长丰等地“开阔眼界”。当看到当地农民通过种植蔬菜、草莓和经果林致富的情景时,大伙兴奋极了:“没想到种地同样能致富,你就带着我们一起干吧!”

  蚌埠属丘陵地带,这里的土壤很适合种草莓,燕山又地处城市近郊,发展都市采摘旅游业最为合适。打定主意后,张国前立即行动起来。发展都市采摘旅游业,首先要让城里人能方便地开车进到村子里,可当时进村道路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他首先筹资200多万元,把村里的生产土路铺成了宽阔的水泥路,路旁栽上乡土树种,原先的泥土路立即变成了一条乡村“景观道”。打机井、修涵闸,解决农田灌溉问题。与此同时,流转耕地500亩,投资600万元成立了蚌埠海上明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领40多户村民开始了大棚草莓种植。

  创业并非一帆风顺。第一年的草莓种植,因缺乏技术和经验,种植的草莓结果小、产量低,与市场上的外地产品一比像个“丑小鸭”,当年亏损高达50多万元。初战失利,村民情绪低落,张国前把大家召集在一起诚恳地说:“亏损算我的,工资照发不误,请大家相信,我们一定能把特色农业干好。”

  为了寻求技术支持,他把安徽省农科院的专家请到田头开展技术指导,又从长丰县草莓种植基地聘请了技术员,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在专家的指导下,经过村民精心管理,第二年大棚草莓喜获丰收,一举盈利60多万元。特色农业的增收,乡亲们的收入大幅提高,他们的脸上也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尝到草莓种植的甜头后,他决定将种植规模扩大到2000亩,带领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为了适应市场重“颜值”、讲口味的需求,他和公司研发团队在省农科院专家的带领下,引育优质高产草莓新品种,经过不懈努力,“珠香1号”、“珠香2号”新品先后问世,自主研发引育的草莓新品个头大、颜色鲜艳、口味独特,一经推出便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带领村民奔小康

  以自主研发引育的优良品种为基础,张国前确立了品牌经营路线,他在申请专利后,又注册了“蚌山”品牌,如今“蚌山”牌绿色草莓被评为“安徽省名牌产品”,商标荣获“安徽省著名商标”。利用新品种和新技术,采取“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在全市范围内与50多家农民合作社、100多家家庭农场和1100余户种植大户携手共同发展。10年来累计义务培训农业技术人员5000多人次,推广草莓种植面积1.5万亩,帮助种植户增收共计5亿多元。

  公司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在省、市外国专家局的帮助下,他请来了以色列和日本农业专家莅临园区指导交流,学习国外先进农业技术,公司大力推广草莓新品种新技术,让广大种植户增收致富。通过发展草莓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10余年来公司共支付给王巷村村民土地流转费1500多万元,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5人,支付农民工资2000余万元,年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新品种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公司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去年6月,蚌埠海上明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省股权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成功挂牌,为企业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每听到这样的话,我都会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感到自豪”,张国前说,最让他难忘的是,2020年11月24日,他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勉励受表彰的同志戒骄戒躁,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把本职工作干好。“时至今日,习近平总书记勉励的话语仍时常在我的耳边萦绕。新的一年,我们将充分发挥品牌优势,带动更多村民发展草莓种植,带领更多村民走上小康路”,张国前表示。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李茂峰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