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柔性可折叠玻璃工业化生产在蚌埠启动

时间:2020-08-28 16:51

  8月25日,中国建材所属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柔性可折叠玻璃工业化生产在蚌埠启动,打造中国第一世界领先的全国产化超薄柔性玻璃产业链,这是在玻璃新材料领域又一项“卡脖子”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标志着安徽创新发展和蚌埠硅基新材料产业再次取得重要成果。

  2019年开始,凯盛科技集团紧跟电子信息产业柔性和可折叠发展趋势,利用自身在柔性触控玻璃的科研攻关和产业化能力,整合旗下蚌埠院、蚌埠光电、凯盛科技股份等企业优势,自主研发出高强度柔性玻璃配方以及减薄、强化、切割和成型加工新技术,生产出30-70微米厚度的主流规格超薄柔性玻璃,实现产品连续20万次弯折不破损,弯折半径小于1.5毫米,主要性能指标和参数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形成了国内唯一覆盖“高强玻璃—极薄薄化—高精度后加工”的全国产化超薄柔性玻璃(UTG,Ultra Thin Glass)产业链,打破国外垄断,从源头上保障了中国信息显示产业链安全。

  “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的攻关成功,是凯盛科技集团继2018年生产出世界最薄的0.12毫米超薄玻璃,2019年下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浮法8.5代液晶显示玻璃基板后,2020年又取得的一个重大“卡脖子”创新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凯盛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彭寿介绍,这项成果凝聚了广大科研人员的心血,也是凯盛科技集团全产业链合作的成果,这将成为目前中国第一、世界领先的玻璃新材料全产业链技术和产品。产品量产后,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把蚌埠打造成中国的柔性玻璃、可折叠玻璃、显示玻璃之都,让材料之都在显示玻璃领域闪闪发光。

  柔性和可折叠是显示产业发展趋势,它可以使信息显示终端更加便携和功能多样化,众多终端厂商均在向折叠领域投巨资开发新产品。目前已发布的折叠手机由于受材料限制外屏大多采用柔性CPI塑料基材,此种塑料基材因其表面硬度和机械抗疲劳强度差,用户使用一段时间后都不同程度出现折叠痕问题,严重影响用户体验。而UTG具备超薄、耐磨、强度高、可弯折、回弹性好等特性,被认为是柔性折叠盖板重要的新发展方向,国内外知名企业均在积极布局。(通讯员 和鹏飞 记者 李旭)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通讯员 和鹏飞 记者 李旭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