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图片

安徽昊方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迸发创新活力 持续领跑行业

时间:2021-03-24 09:06

  “这是用粉末冶金工艺做出来的样品,用金属粉末一次性压制成型,再经过烧结达到所需的硬度和强度。”近日,安徽昊方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陈列着一些汽车零部件样品,仔细端详记者发现,这些零部件制作十分精细,看不到任何焊接的痕迹。

  作为全球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行业最大制造企业,目前昊方机电在全球市场份额已达18%,而作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企业,近年来昊方机电在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上下足功夫。

  图为昊方机电六轴机械手臂柔性自动加工单元。

  粉末冶金便是昊方机电的创新项目之一。以往汽车零部件制造多使用切削、焊接等工艺,不可避免造成原材料的浪费,而使用粉末冶金工艺则可实现无切削、少切削,其材料利用率高达95%以上。

  “粉末冶金不仅解决了材料浪费问题,制造工序也较少,和其它制造工艺相比对环境几乎没有危害,是公认的绿色技术。”昊方机电副总经理高健晖告诉记者,为建设粉末冶金生产线,公司前期投入2.8亿元,并与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共同研发攻关,目前已接近最终量产。

  秉持持续改进、绿色健康的和谐发展理念,昊方机电在研发投入上从不吝啬,每年投入经费超4000万元,拥有超过100人的技术团队,建成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检测实验中心,实验数据国际互认,具备与车厂同步的正向开发能力,独立起草了国家标准《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相关专利授权达222项。

  作为蚌埠市高端装备制造的重要企业,昊方机电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受惠于政府的各项政策支持。当前,面对市委市政府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的决策部署,昊方机电亦深感责任重大。凭借多年来沉淀的深厚技术优势和客户资源,公司以超前的战略眼光,在金属成型领域扩大布局,除粉末冶金外又启动了液态金属的研发。

  “液态金属可谓金属材料的新贵,由于性能独特成为材料学界的研发重点。”高健晖介绍,公司致力于块体金属玻璃研发,目前主要应用于折叠屏手机转轴等3C产业,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丰富的科研资源,雄厚的技术力量,昊方机电的技术团队就像活力迸发的源泉,每年大大小小创新不断。去年疫情期间,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迅速投入研发生产,仅半个月就实现了医用护目镜的量产;应国外客户要求,仅用时两个月就开发出动感单车曲柄。

  “创新不是一次性攻坚克难,而是需要不断投入;创新也不是凭空出现的空中楼阁,靠的是一点一滴积累。”在高健晖看来,正是依靠源源不断的创新,企业才能在行业内实现多年持续领跑,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吴媛媛 通讯员 王 晗 文/图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