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图片

打造火箭发动机“超级工厂”

时间:2021-06-11 09:11

  日前,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九州云箭新研发的80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龙云”完成了三次启动热试车考核,这是九州云箭在可重复使用火箭发动机技术上的又一次突破。

  “我们刚刚完成的这个80吨级的发动机的试车有两个核心关键技术,一是多次启动能力,二是深度调节能力。这两个核心技术是能够支持火箭回收复用的核心关键技术,也是公司首次突破这项关键技术,为我国的重复使用火箭技术打下了核心基础。”安徽九州云箭航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季凤来告诉记者。

  九州云箭装配车间内,工作人员在检查火箭发动机。

  在位于禹会区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内,安徽九州云箭航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研发人员正在对一款火箭发动机进行装配测试。公司自2019年落户蚌埠以来,专注于可重复使用火箭发动机的研发,不断取得技术突破的同时,实现公司规模不断扩大。

  “目前公司规模是20人左右,随着发动机配套任务量的增加,还需要不断地扩展装配制造基地的人员数量。”季凤来说,禹会区对于技术创新及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给企业扩大规模提供了底气,加之资金、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让企业更有信心扎根蚌埠。

  可重复使用火箭发动机是商业航天的重要课题,对于减少一次性使用后抛弃的箭体、发动机及电气设备造成的浪费,提供更加便捷、廉价的空间运输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试车成功后,九州云箭还将继续扩大人才队伍,打造1万平方米的发动机智能装配中心,能够满足几十发火箭的配套飞行任务需求。

  “基于发动机的技术成果转化,还可以为石油、化工、电力、核能行业提供系列衍生品。”提及企业的未来,季凤来信心满满,在蚌埠打造一个发动机的“超级工厂”,争取到“十四五”末年产量达到100台到150台,在航天动力技术上不断做精做强,推动我国民用商业航天事业强势崛起。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李景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