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图片

“蚌埠制造”闪耀世界制造业大会

时间:2022-09-23 08:46

  9月20日至23日,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市举办。大会围绕“制造世界·创造美好”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巡馆、专题活动、平行论坛、“六百”对接活动、展览展示等38场活动,为全球制造业搭建创新发展的桥梁,打造拓展合作的空间。借助大会平台,蚌埠市积极展示工业城市形象、推介蚌埠制造产品、促进产业交流合作、大力开展“双招双引”,让“蚌埠制造”成为此次全球制造业盛会的一大亮点。

  展示形象 大会闪耀蚌埠元素

  这几日,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内格外热闹,来自全球各地的高端制造业展品波委云集,一大批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集中亮相,争相展示着制造业的超高水平。在众多企业和展品中,世界最薄0.12毫米超薄触控电子玻璃、世界最高光电转换效率的铜铟镓硒发电玻璃、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多层多道多机联动的焊接机器人、用玉米和秸秆为原料生产的聚乳酸制品等一系列蚌埠产品凭着先进技术、强大功能和优美外观,令往来参观者赞叹不已,一个个“蚌埠制造”吸引大众目光、引得镜头聚焦,成为大会“网红”打卡点。

  在安徽丰原集团的展位上,前来参观展览的市民孙童用手反复揉摸着聚乳酸制成的衣服和被套,对用秸秆为原料制成日用品等技术表现出浓厚兴趣,当了解到产品具有无毒、抑菌、抗螨、阻燃等特性后,更是赞不绝口,拉着伙伴一起拍照留念。“这次大会,丰原带来的产品主要是聚乳酸及其下游运用产品。”安徽丰原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说,以前企业生产聚乳酸都是以玉米、薯类等为原料,如今丰原集团通过技术研发,可以用秸秆和农林废弃物作为原料,不仅保障了粮食安全、增加了农民收入,还降低了企业成本,这让前来参观的市民和企业纷纷上前询问产品和技术情况。

图为蚌埠企业在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上的展台

  在皖以现代农业合作馆,一个个节水灌溉设备正对种苗进行精准灌溉。安徽中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葛伟强告诉记者,这次展示的主要是企业在怀远县实施的工厂化育苗车间,该车间结合以色列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技术,为种苗培育提供了施肥、打药、灌溉的便利,能够使灌溉用水的利用率逾80%,同时节省肥料30%左右,如今已应用在怀远石榴、糯稻等特色农作物的种苗培育上,这次参展让更多人了解到了蚌埠技术的先进性。

  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此次蚌埠市共有13家企业的33件展品参加大会线下展览展示,同时还有30家企业参加了大会线上展示,凯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电科40/41所、安徽省配天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安徽丰原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壹石通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众多蚌埠企业纷纷亮相,在世界舞台展现着“蚌埠制造”的强大实力,让“蚌埠元素”成为大会耀眼的风景。

  助力招商 签约一批重大项目

  总投资30亿元的怀远县五岔片区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建设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中广核固镇县电网侧储能电站项目、总投资11亿元的高新区新型显示产业园二期项目、总投资11亿元的经开区融薇科技MEMS器件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龙子湖区年产3600万米覆铜板用电子布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高新区年产20000吨电熔锆刚玉产品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固镇县年产10万件精密机械及零配件项目……

  大会期间,蚌埠市聚焦“双招双引”,深化央企、民企、外企、港澳企、台企、侨企等“六百”项目对接,签订了一大批先进制造业项目,推动先进制造业领域“双招双引”扩量增效。据统计,此次大会,蚌埠市共有47个项目在大会集中签约,项目数居全省第5位,总投资额达161.7亿元。其中,蚌埠市参加开幕式主场签约项目2个、参加“六百”项目对接活动现场签约项目5个,这些项目为蚌埠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在取得丰硕招商成果的同时,蚌埠市更凭借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营商环境,得到参展企业的认可和青睐。

  “牵手蚌埠主要是由于蚌埠拥有丰富的创新资源、雄厚的制造业实力、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厚重的人文底蕴,我们对这次合作倍感珍惜。”安徽弘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主要生产自行车零配件,此次大会该企业与蚌埠市在开幕式主场签约,计划在蚌建设年产10万件精密机械及零配件项目。公司总经理巫昌翰说,长期以来,蚌埠支持台企、关爱台商,持续出台了一系列惠台政策,让台资企业倍感温暖,相信今后蚌埠一定会迎来更多台资企业来到这片投资热土寻找商机、共谋发展。

  蚌埠国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国伟说,通过这几年在蚌埠的发展,企业越来越感受到,蚌埠拥有完整的硅基新材料产业链和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创业的营商环境,这让企业坚定了在蚌扩大投资的信心,将扎根蚌埠深耕显示产业,与蚌埠实现共赢发展。

  推动发展 五方共建注入动能

  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前,大会发布了十大亮点,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蚌埠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科大讯飞、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五方共建安徽工业互联网学院就位列其中,受到全球制造业的期待和关注。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工业互联网专场发布活动中,这一消息被正式权威发布,安徽工业互联网学院将落户蚌埠,为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人才队伍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为蚌埠及全省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记者从发布活动中了解到,安徽工业互联网学院的建设,旨在加快工业互联网类技术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学院主要承担工业互联网类高等职业教育、全省工业互联网教育培训、全省工业互联网职业技能竞赛等职能,培养产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推动全省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蚌埠也将随之成为工业互联网紧缺人才的重要输出地。

  借助大会平台,实现更大发展。除了五方共建,大会期间,蚌埠市还收获了一系列荣誉,部分优质产品更是得到大会重点推介。其中,沃壹健康获得安徽省第九届工业设计大赛金奖,凯盛光伏铜铟镓硒发电玻璃饰面构件产品被纳入开幕式权威产品发布环节20个重点发布产品名单,这些荣誉和推介,大大提升了蚌埠在全球制造业领域的知名度、影响力,让更多行业企业了解到蚌埠的先进技术和产品,为蚌埠市下一步开展“双招双引”、发展先进制造业提供了强劲助力。

  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蚌埠市将坚持产业强市战略不动摇,以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为核心,继续积极参与并用好世界制造业大会等平台,扎实推进二产“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坚定不移走专精特新的发展路子,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作,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奋力推动蚌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顾楷 通讯员 张璟煜 文/图)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顾楷 张璟煜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