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3-18 16:25:22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十四五”开局之年,蚌埠市把双招双引作为做好经济工作的主链条拉高标杆,加压奋进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1至2月,蚌埠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占全省比重为7.5%、全省第4,同比增长36.9%、全省第3。

  下沉一线破解难题

  位于蚌埠市怀远县经开区的安徽壹石通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产品供不应求,却因厂房用地不够而制约了企业发展。蚌埠市委领导班子在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与怀远县经开区负责人、企业负责人一起坐下来研究,确定盘活僵尸企业闲置资产这一方案,公司扩建厂房的用地有了着落。岁末年初,蚌埠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党组织书记带领万名干部下基层,开展“访民情、解民忧”活动,深入全市重点工作一线、矛盾集中地方、问题复杂领域,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为了保障节日期间工业生产,在春节前该市经信部门结合“四级书记”带领万名干部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活动,对各企业进行专班调研,进一步完善“县区包保+全面走访”工作机制,成立了由24名机关干部组成的3个调研组,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和重点工业项目进行全覆盖调研走访,已累计走访规上工业企业938户,重点工业项目221个,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答复政策咨询100余次。

  奖补企业稳产留工

  2月份,蚌埠市印发了《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产留工奖补措施的通知》,从鼓励企业春节期间稳定生产、鼓励企业非蚌员工留蚌工作、鼓励务工人员在蚌就业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支持举措,统筹推进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鼓励企业春节期间不停产、不停工,鼓励企业非蚌员工春节期间留蚌工作。

  该市预拨留工稳产奖补资金2500余万元至全市309户规上工业企业,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奖补留蚌工作的非蚌员工。全市8000余名外地员工获得奖补资金。在走访调研和奖补政策的双重推动下,蚌埠市1至2月工业生产得到有力保障。

111.jpg

  中国玻璃新材料科技产业园。

  开局之年“四聚焦”

  今年以来,蚌埠市建立工业企业“升规”培育库,继续加强对临规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监测调度,推动企业早日达产入规。工业攻坚年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新增入规工业企业178户,1至2月完成产值32.8亿元,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幅10.7个百分点。同时,实施产业联盟服务企业“五步法”,全市组建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联盟等市级以上产业联盟8个,组织开展产销合作、管理咨询、金融对接等活动50余场,省内外500余户企业参与活动,累计促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达成合作金额超1.2亿元。

222.jpg

  2月18日,加快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暨2021年全省第二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在蚌埠市举行。

  “十四五”开局之年,蚌埠市委书记黄晓武在全市双招双引和工业发展大会上说,蚌埠市将聚焦抓“两会”、推“两基”,进一步壮大“两基”产业规模、提升“两基”带动能力、推广“两基”市场应用。聚焦抓创新、赋动能,把握创新重点、推动创新联合、优化创新生态,加快推动创新成果落地转化。聚焦抓招商、建项目,扬长补短谋项目、精准招商引项目、强化保障建项目。聚焦抓载体、增后劲,发挥自贸优势、聚力园区建设、发展数字经济。把实施工业强市“个十百千万”工程行动和双招双引攻坚年活动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突破。(和鹏飞 顾楷李扬 记者 李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