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产业联盟助力蚌埠市产业发展技术升级

时间:2021-04-09 08:46

  2020年,蚌埠8个产业联盟共对接技术需求60余项,促成各类供销合同金额超1.2亿元……4月8日上午,在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表彰暨推进“十四五”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李锦斌为蚌埠市以产业联盟促技术改造的做法点赞。

  产业联盟,这是一种新型的产业组织形式和企业服务形式,是蚌埠市推动产业发展和技术升级的创新举措。2020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蚌埠市工业经济发展承压,产业链供应链出现不同程度的断点、堵点,制约了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的推进步伐。在这样的背景下,市经信局成立了产业联盟办公室,着力推动重点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增进互信、“报团取暖”、合作共赢,以应对疫情冲击、畅通产业循环。

  去年,蚌埠市共创新发起和成立淮河生态经济带生物可降解材料、聚乳酸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化工、新型建材、消费品和医药等8个市级产业联盟,联盟企业累计达170余家。

  产业联盟如何运行?企业的体验感怎么样?这从4月7日下午蚌埠市电子信息产业联盟组织开展的海勤科技产业链合作暨企业诊断服务活动中能够窥见一斑。当天,双环电子、国显科技等10余户联盟企业,蚌埠移动、蚌埠电信、金信软件等信息化和软件服务商,蚌埠工商学院等高校和金融机构参加了活动。活动中,海勤科技介绍了自身技术和需求,蚌埠移动等介绍了“5G+工业互联网”应用情况,金融机构则介绍了符合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高校介绍了研发力量和人才支持等情况,最终海勤科技现场与部分参会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实现了上下游企业间的抱团发展,促进了企业和高校院所、金融机构的深度交流。海勤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联盟的活动方式灵活,对接问题精准,是推动上下游合作的好平台好帮手。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产业联盟的成功运行,离不开“五步法”的使用。其中,第一步是“政府+企业”、双主体聚合力,成立市经信局产业联盟办公室,打破科室职能限制,由一名局领导牵头,遴选局内若干业务骨干担任联盟“服务官”,发挥骨干企业资源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建立联盟办公室常态协调机制,协同推进产业联盟系列活动。第二步是“线上+线下”、多渠道促交流,建立线上微信群、QQ群,组织线下技术研讨会、产品推介会等形式,搭建“线上+线下”的交流平台,全力畅通产业联盟企业联系沟通渠道,鼓励引导联盟企业间相互学习交流,拓展合作空间。第三步是“观摩+座谈”、近距离增互信,组织产业联盟企业相互进厂、进车间,一线观摩、现场座谈,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互信,夯实合作基础。第四步是“核心+配套”、上下游促合作,通过组织开展产销对接活动,推动产业链核心企业与本地上下游企业就近、就地合作配套。第五步是“研发+推广”、产学研促转化,引进高校、科研院所加入联盟,在技术共研、人才培养方面深化交流合作,积极组织产业联盟企业开展技术交流研讨会,不断推动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向市场化、应用端迈进。

  在“五步法”的推动下,蚌埠市8个产业联盟去年先后举办淮河生态经济带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应用推广论坛、安徽省聚乳酸产业对接会等省、市级活动50余场,累计促成供销、研发合作意向80余个,对接技术需求60余项,促成各类供销合同金额超1.2亿元。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蚌埠市还将继续深化产业联盟活动,聚焦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在生产制造、科技创新、人才培育、资本集聚、市场开拓等方面的作用,推动优势互补、发展共促,以骨干企业为核心建设一批工业产业联盟,进一步畅通本地产业循环,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目前,蚌埠市已经制定印发了《2021年工业产业联盟实施方案》,今年的总体目标是,聚焦重点产业、骨干企业引导成立10个以上产业联盟,围绕产业链共建、技术共研、设备共享、人才共育、信息共通“五个共”,常态化开展联盟服务活动,确保全年引进产业链项目不少于5个,开展各类产学研对接活动、人才对接交流活动均不少于10次,组织联盟企业线上线下交流会、观摩座谈会等不少于10场,切实通过产业联盟搭平台、促交流,持续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为加快建设“三地一区”两中心注入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首席记者 顾楷 通讯员 花松涛 李飞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