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蚌埠去年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517家

居全省第五位皖北第一位

时间:2022-01-27 09:06

  去年11月,国家工信部发布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名单,大富科技(安徽)股份有限公司基站滤波器成功入选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系全市唯一入选的单项冠军产品。

  安徽省大富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是大富科技(安徽)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也是此次获奖产品的生产厂家。走进电子装配车间,工人们正娴熟地进行装配操作,大富机电电装事业部总监周长春介绍,公司主要从事移动通信系统的核心部件射频器件、射频子系统以及汽车零部件等生产,其中射频产品产量可达到5000套/天,与华为、爱立信、诺基亚、博世、康普等全球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大富机电专注创新和质量提升,公司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蚌埠市首批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其通讯工程实验室被认定为“安徽省通讯工程实验室”,曾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日前,安徽省大富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员工在调试设备。 融媒体记者 刘晨 摄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市场主体,高新技术企业则是科技型企业的领头羊。同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物化工、生物医药、生物能源、生物材料等技术开发及成果产业化的科技产业型公司。作为国家创新型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十三五”期间,丰原集团依托发酵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生物基可降解材料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资源,一举攻破生物基材料聚乳酸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形成十余项专有技术,打破了国外企业在高光学纯乳酸、丙交酯等领域数十年垄断。同时,依托集团龙头引领,成功在蚌埠构建起“龙头企业—产业链条—产业集群”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生物基材料也成为我市对外推介的亮丽名片。

  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不仅是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证明,也是一座城市科创实力的体现,作为“合芜蚌”的核心一极,近年来我市高企数量一直稳步上升。2021年,全市有效科技型中小企业537家,较上一年增长82%;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企业171家,较上一年增长38%;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23家,较上一年净增数增长46%。

  2021年,我市实施高企培育“双千”工程,采取“重培育、强管理、聚合力”工作举措,协调市税务、财政等部门争取支持,加大对县区科技部门的指导,广泛发动中介机构加大摸排培育企业范围,深入企业培育辅导高企申报,针对高企申报核心要件进行补差补缺,有效提升了高新技术企业工作的水平。2021年,我市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517家,居全省第5位,皖北第1位,高企总数、净增高企数创历年之最。

  与此同时,我市注重挖潜充实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培育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梯队成长机制。针对2022年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300余家企业,市科技局正分县区、分中介、分企业进行逐一调度,落实辅导工作。

  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关键的创新主体,亦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力军。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围绕六大新兴产业,持续开展“双招双引”工作,着力引进一批有创新活力的科技型企业,为我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同时,将探索实施高成长企业培育计划,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双千”工程,助力一批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的优质企业发展壮大,力争到2025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均突破1000家。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吴媛媛 强萌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